牟定: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工作推进会议暨领导小组2021年第一次会议召开

日期:2021-03-05来源:本站原创作者:民族时报楚雄州新闻中心 陈明海点击:3334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3月1日,牟定县召开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工作推进会议暨领导小组2021年第一次会议。

县委副书记朱成玉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总结了2020年度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工作成果、安排部署2021年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有关工作。

会议强调,全县上下要认真抓好贯彻落实,继续以饱满的热情、昂扬的斗志、务实的作风,扎实的工作,努力推进创建活动见实效、出成果、上水平,不断开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新局面;要迅速统筹,强力推进。全县各部门要紧扣实现“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更加牢固、民族团结和谐局面更加融合、民族事务治理体系更加健全、宗教中国化方向更加鲜明、各族人民生活更加美好”的总体目标,把各项工作做细做实做到位;要突出特色,打造亮点。各乡镇(社区)、各部门要把创建工作与脱贫攻坚成果巩固结合,创建省级文明县城、国家卫生县城和推进乡村振兴等工作与解决各族群众切身利益问题结合起来,使民族团结进步工作更加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要把“十进十促”活动作为深入推进全县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和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的重要载体,全县“十进十促”每家牵头单位至少打造3个以上示范点,精心组织,加快实施,推动民族团结进步涵盖不同行业不同领域和经济社会发展各个方面;强化督查,务求实效。创建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要积极配合,按照规定的时间保质保量按时完成所承担的任务清单。县委统战部、县民族宗教局要切实发挥牵头抓总作用,发挥好创建领导小组办公室的职能作用,分析研究解决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强化业务指导,确保创建工作各项目标任务落实落细。

会议指出,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民族政策的有力举措,是落实“十四五”规划“一枢纽两示范三基地”发展定位顺利推进的重大事项,更是县委、县政府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的具体实践,是维护全县社会和谐稳定的长远之策。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涉及面广、政策性强,有压力,也需要动力,全县上下一定要站在政治和全局的高度,准确把握开展示范创建的重大意义,把思想、认识和行动统一到县委、县政府的部署要求上来,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引领创建工作扎实有效推进。自觉担负起创建责任,做到认识到位、组织到位、措施到位、工作到位,确保创建工作取得实效、创建目标如期实现。

会议要求,各乡镇、各部门要认真对照《牟定县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2021年工作推进方案》,把创建工作放在全局的高度谋划,融入经济社会各项工作中有序推进,保质保量完成创建工作任务。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是一项系统工程,相比于州、省级示范创建任务更重、标准更严、要求更高,必须突出重点、精准发力。全县上下要紧紧围绕示范创建目标,突出重点、统筹协调,要加强学习研究,在强化宣教、准确把握党的民族政策,积极营造氛围的基础上,广泛开展民族团结宣传教育,进一步抓好民生改善、经济发展、维护稳定等基础性工作重点,实现理论与实践有机结合,稳步推进各民族共同团结进步、共同繁荣发展。

县委办、县人民政府、县委宣传部、县委统战部等县级各有关部门负责人、各乡镇党委副书记、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工作领导小组全体人员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