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范创建】牟定|打造和谐社区 共创美好未来

日期:2021-04-08来源:本站原创作者:牟定县共和镇人民政府点击:1983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近年来,兴和社区立足民族团结进步,以保障和改善各民族群众民生为重点,以维护民族宗教和谐稳定为根本,一手抓管理、一手抓服务,不断加大民族政策宣传,增强管理服务水平,积极推动民族团结进步,既实现了社区的和谐稳定,又提高了各民族群众的生活水平。

党建引领丨构建民族团结阵地

以强化党总支职能作用为突破口,将民族工作全面融入社区治理。在社区建立了议事监督、劳动保障、环境卫生、治安调解委员会、综合治理办公室、社区团支部、社区妇联、社区统战、社区残协、计生协会、警务室等多个服务机构,构建了基层党组织领导下的社区共治新格局。依托党建网络体系,形成了以党组织为核心、居委会为主导、居民为主体,业委会、物业公司、驻区单位、群众团体、社会组织、群众活动团队等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治理架构,不仅促进了纵向联动与横向协作,而且有效解决了传统治理网络存在盲区的问题。

宣传引领丨促进团结氛围营造

始终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把民族团结进步教育融入日常服务之中,秉持“重在平时、重在交心、重在行动、重在基层”的理念,按照“人文化、实体化、大众化”总要求,针对不同对象和受众特点,找准创建工作与各族群众切身利益的结合点、与群众心理的契合点、与民族情感的共鸣点,充分运用党员会、宣传专栏等,打造实体化的宣传载体。利用重大节庆、少数民族传统节日加大民族团结进步宣传力度,让宣传教育更亲切、更接地气、更有人情味。积极开展“致富能手”“文明家庭”“民族团结示范户”等系列评选活动,推动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全覆盖,民族团结理念入脑入心。

创新形式丨发挥党员带动引领作用

组建党员志愿服务队建设,发挥党员“平常时刻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难时刻豁得出来”的先锋模范作用,帮助社区和群众解决困难事和忧心事,提升党员形象。建立了社区共产党员志愿服务先锋大队,每人认领分包一处或多处联系点。全面推行在职党员“双报到”活动,辖区单位的每个在职党员都到社区进行报到、登记,实行单位、社区“双重管理”,服务情况由社区全程记录、监督和评议。通过设定志愿服务岗、集中服务日,搭建“邻里守望”平台、开展“居民点单、支部下单、党员接单”的“先锋定制”服务等形式,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强化服务丨创造和谐发展新局面

发放连心卡、便民笺,让社区居民、经营户、驻社区单位联系干部更方便。细化组织建设、经济发展、生产生活、福利保障、信访维稳等事项流程,编印成册,让群众办事更顺畅。开展电话预约、上门服务、订单服务、电子服务等,为居民搭建了各类服务平台,让群众服务更快捷。设立党建、综治维稳、劳动保障、医疗保险、民政、计生、退管等服务窗口,让群众办事更规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