禄丰土官:奏响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时代强音

日期:2021-12-01来源:本站原创作者:土官镇统战专干 姬泽胜;禄丰市融媒体中心 杨立友点击:2276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禄丰市土官镇以“奏响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时代强音”为总要求,将民族团结进步事业融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重要工作中,传承民族文化,实现文旅融合,让家乡留得住乡愁,致得了富。

依托生态资源,做强文旅融合文章。依托乌龙潭村万亩桃园、天然溶洞温泉、民族文化、古丝绸之路过境文化为纽带,大力实施乡村振兴“百千万”、“十百千”示范工程,以点带面,形成了以乌龙潭为核心的乡村生态文化旅游核心区。依托温水塘村天然溶洞和天然温泉,打造集观光、休闲、养生为一体的桃花源溶洞温泉,带动温水塘村周边群众土鸡、土鸡蛋、酸木瓜、核桃等农特产品销售,溶洞附近部分农户也充分利用自家院子开起了农家乐、停车场,据初步统计,有的农户仅利用自家院子每天收停车费达400元,开启了土官镇乡村生态文化旅游新模式,奏响“乡村振兴曲”。

传承民族文化,推动民族繁荣发展。以打造乌龙潭3A级旅游景区为契机,以桃为“媒”,从桃子本身开发出赏桃花、吃甜桃、喝桃酒。让苗族文化搭上桃文化的快车,围绕当地苗族文化和特色产品,充分挖掘玉碗水、芹菜塘苗族文化和开发苗族歌舞,《锁呐舞》《迎宾舞》《迎客舞》《古老鼓与芦笙舞》等一大批民间特色文化节目享誉盛名。传承苗族蜡染、手工刺绣、“桃酒”等民间技艺,大力开发苗族蜡染、纺织、民间手工刺绣、民族民间体育竞技等特色旅游项目,加大民族特色旅游产品包装展销力度,实现了创收目标,引领少数民族同胞走上了共同富裕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