牟定:补短板提效能 扬优势促团结

日期:2022-12-21来源:本站原创作者:牟定县委统战部点击:3540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2022年以来,牟定县委统战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对标落实《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增强工作效能,守牢安全底线,最大限度凝聚了支撑全县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磅礴力量。

聚焦主线促团结

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思想政治引领的首要任务,精心策划开展“五支队伍”培训和各领域代表人士“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同心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举办了统一战线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培训班。完整准确全面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编印《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学习资料汇编》300份,深入各乡镇各部门开展宣传宣讲21场次,帮助广大统战干部和统战成员深刻理解把握“十二个必须”“三个更加重要”和“四个关系”的丰富内涵,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凝聚共识,增进团结。

对标《条例》补短板

提请县委常委会14次研究统战工作事项,县委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2次会议审议工作机制6个,制定了《中共牟定县委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述职评议办法(试行)》,压实各成员单位党委(党组)主体责任,主要领导第一责任人责任。主动向县委请示汇报,完善组织部与统战部协作机制,年内共向县委推荐优秀党外干部18名,提拔使用13名,配齐了县人民法院领导班子党外副职,县政府工作部门党外行政正职增加到5名,储备乡科级党外干部48名,确保党外干部配备完全符合《条例》要求。

发挥作用扬优势

组织广大民营企业和民营经济人士踊跃投身“万企兴万村·助力乡村振兴”行动,104家企业结对帮扶84个行政村,为首期光彩事业万企兴万村·乡村振兴基金捐资达98万余元。组织县知联会开展“共建美丽乡村·助力乡村振兴”主题实践活动,义务为农村种养殖业发展提供技术指导、为环境整治建言献策、为邻里纠纷化解提供法律咨询;树强牟定“新阶同心·众创未来”工作品牌,组织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开展“寻美·云南”行动,为家乡代言,为祖国点赞。

兜牢底线保安全

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深入持久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十进”活动,推进全域创建、全民创建、联盟创建,弘扬“民族团结日”优良传统,妥善化解民族领域矛盾纠纷,构筑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坚持依法管理宗教事务,加强宗教活动场所管理,持续深入开展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和法律法规宣传宣讲活动,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

转变作风提效能

大力践行项目工作法一线工作法典型引路法,制定《牟定县2022年统一战线工作任务项目清单》,把5个方面42项具体任务准确分解到7乡镇和27家相关职能部门,对照清单抓落实。坚持深入一线调查研究,着力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撰写调研报告11件。大力宣传“十佳党外领导干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优秀建设者”“民族团结进步模范”等先进典型。加强机关廉洁文化和干部家教家风建设,在统一战线各领域开展“同心同廉”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构建亲清政商关系,促使各领域代表人士既勤又廉、同心同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