牟定:建设民族团结示范村 共绘乡村振兴新画卷

日期:2022-12-28来源:本站原创作者:秦宇点击:6238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近年来,牟定县凤屯镇牢牢把握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主题,紧紧守好民族团结这条“生命线”,把发展作为促进民族团结进步的“总钥匙”,在发展中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各民族就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民族团结进步之花灿烂绽放在凤屯大地。

加强阵地建设,夯实战斗堡垒。发挥村级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加强对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村创立工作的领导,让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一是成立以村党支部为主的创建工作机构,明确任务职责,细化工作网格。二是结合美丽村庄建设、平安村建设等对党员开展理论教育。三是结合民族地区风俗习惯制定出台《村规民约》。做好宣传教育,激发内生动力。全村从宣传教育入手,在村民中坚持不懈地开展党的民族政策和民族宗教法律法规方面的宣传教育。一是通过广播、宣传板、宣

传栏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创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村的意义,提高村民认识,使创建活动深入人心。二是营造氛围抓创建。紧扣民族团结进步主题宣传党的民族政策、创建成果、特色亮点和先进典型,提高群众参与度和知晓率。三是在全村掀起学党的二十大精神、学先进热潮,充分弘扬民族传统,传递社会正能量,带领广大群众广听党话、跟党走,激发各族群众发展内生动力。

接续乡村振兴,实现共同富裕。对村党支部无职党员设岗定责,制定党员联系群众机制,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坚持“一个村、一条心、一家人”,每个党员坚持对联系的农户每季度至少入户开展1次惠农政策宣传;每季度至少入户开展1次困难群众帮扶活动;每季度至少组织开展1次环境卫生整治;每季度至少按照先锋岗开展1次服务活动。完善村间管理,设立村领导小组、红白理事会、老年协会、党员志愿服务队、文艺服务队,带动全村整体发展。2019年全村彻底消除旱厕,2021年“美丽村庄”打造建设被县级命名为“精品示范村”。

提升治理能力,树立文明新风。带领群众创建“三个一”管理模式:事情一起干,村党支部将红白喜事一起办、修沟打坝一起上、遇到困难一起帮等里念。美德一起传,村党支部将孝老敬亲传统美德作为党群活动的重要内容,每逢敬老节、春节举行孝老敬亲活动,远在异乡的儿女们都要集中回家为全村60岁以上的老人过节。法纪一起守,村党支部把法纪教育作为村间治理的高压线,利用支部会、党员会、群众会等宣传法律法规知识,邀请综治办、司法所、派出所等开展违法案例警示教育,引导党员群众敬畏法律、崇尚法治,多年来没有一个村民因违法被判刑。

通过典型引领,引导农民群众自觉向上向善,在润物无声中文明素质得到提升,促进了乡风民风转变,培育了家庭和美、邻里和睦、村社和谐、团结向上的农村社会新风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