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柏:积极探索“民族团结+文旅融合”新路径

日期:2023-03-28来源:本站原创作者:双柏 陈洵言点击:2865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双柏县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依托“中国虎文化之乡”和“绿孔雀家园”两大IP,积极探索“民族团结+文旅融合”新路径,推进实施旅游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计划,打好“赋能融合牌”,浇艳“民族团结花”。

厚植融合内涵,拓展民族交往空间

按照“一城、两江、三山、三线、多点”的文化旅游产业布局,把“中华民族视觉形象工程”纳入文旅产业规划,将民族文化元素融入旅游景区,纳入旅游线路设计、展陈展示和讲解体验,打造查姆湖AAAA级风景区为主爆点,白竹山李方村、哀牢山九天湿地、太河江热坝狂欢、老熊箐森林康养、格邑河尾河休闲体验、??嘉邂逅绿孔雀、养生博物馆、大庄田园风光、绿孔雀湖文化产业园、文化节庆活动、运动赛事活动等多个次爆点,在重点景点(村寨)建设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村(点)及民族特色文化示范村(点),构建以景区为纽带的“共有精神家园”。

创新融合业态。提升民族交流水平

挖掘培育“民族创世史诗、民族歌舞、民族刺绣、民族节日、民族体育运动、民族菜肴”六大民族文化精品,以虎文化节、火把节和花鼓节等特色节庆为载体,组织各族群众开展形式多样、富有民族特色的文化活动,让各族群众在获得物质和精神“双丰收”的过程中增强文化自信。2023年虎文化节期间,组织开展“感受双柏”群众文化巡演、“激情双柏”篝火狂欢活动、“唱响双柏”山歌大赛、“魅力双柏”乡村文艺汇演、“扮靓双柏”选虎大赛、“石榴红杯”陀螺邀请赛、查姆音乐节、“寻味双柏”特色美食等18项系列活动,搭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舞台”,推动优秀民族文化、非物质文化遗产等元素与文化旅游、夜间经济深度融合。

提升融合质量,深化民族交融格局

坚持把产业作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根本,大力实施“民生福祉工程”,拓展乡村旅游休闲新空间,激发乡村振兴新动力。积极探索“农旅融合”之路,以农业为载体,积极打造田园综合体,不断实现三产融合,大力发展好县乡村旅游。在县城查姆山,法脿镇白竹山、李方村开展好茶文化+非遗文化亲子研学游,依托绿汁江低热河谷气候优势,在大庄镇、安龙堡乡、大麦地镇发展农业观光、休闲、采摘体验游,不断提升“民族文化体验区”“生态休闲旅游目的地”建设成效,让各族群众在旅游业发展中创业就业、增收致富、共享红利,进一步增强获得感、幸福感,有效夯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物质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