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仁县:延续1350多年!古老乡村T台秀,服务经济新发展

日期:2024-03-01来源:本站原创作者:永仁县委统战部点击:1131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2月24日,楚雄彝族自治州永仁县中和镇直苴村的父老乡亲,与来自全国各地的嘉宾朋友们欢聚一堂,用一场精彩的彝族赛装,欢度元宵佳节。

传统与时尚牵手 彝族赛装也潮流。当天的直苴村人潮涌动,村民们身上的彝衣霓裳将古老的村寨扮靓,四处洋溢着欢声笑语。

据悉,直苴村是“赛装之源、彝绣之根”,是国家级传统村落,这里有世界上最古老的乡村T台。而直苴彝族赛装活动传承了1350余年,是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此次非遗过大年——永仁2024直苴彝族赛装展演分为《赛装之源》、《彝绣之根》、《纵情赛装》、《尾声》等四个章节。除了原生态赛装外,还有前沿设计的彝族服饰T台秀、彝族服饰街舞秀等,让传统牵手时尚,在劲爆的旋律和炫酷的舞姿里展示千年彝绣的无穷魅力。

非遗和福祉相连 魅丽永仁谱新章。穿上亲手绣制的精美花衣裳在赛装场上展示,是每个彝族姑娘一年中最期待的浪漫喜事,花衣裳的精美程度是她们吸引心上人的红绳,它承载着彝族姑娘的勤劳与智慧,以及对爱情的向往。有着1700多年历史传承的楚雄彝族服饰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是彝族人民引以为傲的“指尖艺术、心灵花朵”。

目前,永仁县以彝绣产业协会为依托,挂牌成立了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实践创新基地1个,覆盖全县45户彝绣企业(其中规上企业1家)、68户个体工商户、6个专业合作社,5个彝绣扶贫车间,91个彝绣工坊、绣娘2973人。通过走访慰问,听取意见建议,了解产业发展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县委统战部有针对性地开展教育引导和协调服务工作,不断将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紧密团结在党的周围,始终做到与党同心同德、同心同向、同心同行。2023年,永仁县彝绣产业实现产值4200万元,产值同比增长11%,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服务县域经济发展的作用不断彰显。

除了彝绣产业,以赛装文化为核心,永仁县也在积极探索赛装文创、赛装研学等路径,让赛装文化与民生福祉紧紧相连,让古老的非遗绽放出更多的魅力,以一域之光不断推进我县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升级版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