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范创建】牟定|“一村一警一助理”为民族团结进步事业保驾护航

日期:2021-04-08来源:本站原创作者:牟定县委政法委点击:2937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近年来,牟定县积极探索建立了“一村一警一助理”的警务工作新机制,发挥“六大员”作用,全力维护各民族团结,促进社会和谐。

“一村一警一助理”,即在每个行政村派驻一名驻村民警,兼任党组织副书记或村(社区)主任助理,指导开展好本辖区的综治维稳、治安管理、情报信息收集、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交通管理、消防安全管理、服务群众等工作。在每个行政村聘用一名书记或主任兼任警务助理,协助驻村民警做好情报信息收集、简单纠纷警情处置、公共安全管理、治安防范、人口管理、矛盾纠纷调解、服务群众等基础工作。

当好信息员,社情民意早知晓

深入了解掌握村内情况,注重信息收集研判,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向公安机关汇报。建立了全县各乡(镇)的警务助理工作微信群,遇有群众需要救助或找寻家属时,可以迅速在全县范围内查寻相关信息,为群众服务提供更快捷、更高效的服务,警民关系更和谐。

当好调解员,矛盾纠纷不上交

利用警务助理群众基础好和威望高的优势,协助驻村民警对民族地区矛盾纠纷进行滚动式、拉网式的排查化解,并做到小矛盾当场调处化解,大矛盾报告党委政府,及时建档归总、协助化解销账。实现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的目标,民转治、治转刑、刑转命等案件大幅下降,民族关系更融洽。

当好巡逻员,群防群治更给力

将警务助理纳入执勤力量进行统筹,为警务助理颁发聘书、配发执勤服装、执勤证等必要的执勤装备,使其名正言顺地协助公安机关开展非执法类勤务活动,并适时组织平安志愿者参与村间和道路巡逻防控,及时发现可疑线索和现行违法犯罪等活动,为维护民族地区社会治安和打击违法犯罪等活动筑牢基层根基,为创建民族团结和睦做出了积极的努力,民族地区社会更稳定。

当好协管员,安全管理更有效

警务助理深入民族村寨开展道路交通和消防安全,以及禁毒防艾、扫黑除恶等法制宣传,遇有婚丧嫁娶等重要活动时主动上门提醒,排查、上报并提前参与道路交通安全和消防安全等隐患,并协助派出所开展交通违法查处和消防安全检查整治等工作,从源头上有效预防和减少了道路交通和消防安全等事故的发生,民族地区管理更规范。

当好宣传员,服务群众更实在

警务助理利用微信、短信、小广场大喇叭等方式对民族群众进行扫黑除恶和防火、防盗、防骗、反恐等知识宣传,并利用群众会、户长会等结合身边案“事”例对群众进行法律法规宣传,广泛动员民族群众参与平安牟定建设。同时,主动联系老年协会等群团组织,将国家政策、法律法规和扫黑除恶等内容融入花灯、小品等文艺节目中,采取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进行宣传,有效提高民族群众的法律意识、安全意识和自我防范意识,民族地区群众法治观念再提高。

当好服务员,警民关系更和谐

充分发挥警务助理服务群众、联系群众的纽带和桥梁作用,对民族群众需要办理出生申报、死亡注销、户口迁移等业务的,告知需要准备的材料,并与户籍民警提前预约,实现了户籍窗口前移,减少了民族群众往返派出所的次数;对民族地区空巢老人、留守儿童、残疾人等特殊群体,警务助理联系户籍民警上门办证;警务助理到派出所参加会议或汇报工作时,及时将办理好的临时身份证、户口簿等送证上门,民族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不断提高,真正做到了“让数据多跑路,民族群众少跑腿”,打通了警务助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理念,民族地区群众幸福感不断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