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范创建】牟定|易地搬迁挪穷窝 和谐共居同发展

日期:2021-04-08来源:本站原创作者:牟定县新桥镇人民政府点击:3523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近年来,新桥镇党委政府紧紧围绕“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这一民族工作主题,立足新桥镇贫困面大、贫困程度深这一镇情实际,紧抓2016年全县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建设历史机遇,科学规划闻知村89.4亩土地,建设新桥镇闻知村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吸纳来自全镇11个村委会的157户597名彝汉同胞搬迁入住,共同融合发展,共同奋发图强。

突出党建引领

成立闻知村临时党支部和项目建设指挥部,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调动干部的统筹协调能力,引导搬迁群众树牢主人翁意识,坚持统规自建原则,积极参与项目建设,同时积极探索“四讲四比四评”和“群众分类教育管理”模式,强化群众日常教育管理,对搬迁点建设过程中表现出来的强行占道、私搭乱建、乱扔垃圾、损坏公物等伤害他人感情,极易引发矛盾纠纷的突出问题,发现一起,纠正一起,限期整改一起,以“绵绵用力、久久为攻”之势,推动搬迁群众革除陈规陋习,提升整体素质。

抓实思想教育

合理利用资源,依托搬迁户墙体美化亮化工程,大力融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及民族团结进步相关内容,以制作宣传展板、进村入户发放宣传册、面对面现场政策解读等方式,不断增强搬迁群众对党的民族政策的了解,持续提升搬迁群众的家国情怀;邀请县委党校老师到闻知村开展“自强、诚信、感党恩”主题宣讲,让搬迁群众在逐步树立自强不息、勤劳致富理念的同时,不断增强“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的信息和决心;组建民族左脚舞文化队,利用年节假日,婚庆喜宴,开展形式多样的民族歌舞表演,动员全村群众积极参与,相互交融,在沟通交流中培养感情、增进互信。

强化法治保障

针对闻知村搬迁群众思想认识参差不齐,行动自觉各有所异这一现实情况,为更好促进各族同胞和睦相处、团结进步,新桥镇依托牟定县法治政府建设这一有利时机,投资14万元打造闻知村法治长廊,宣传《宪法》、《民法典》等法律知识,让越来越多的群众知法、懂法、用法、护法;沿用“一村一警一助理”工作法,成立闻知村综治维稳办公室,配备1名干警和1名法律工作者,配合村组干部共同开展法治教育和矛盾纠纷调处工作,不断增强当地群众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意识,真正实现综合治安好,矛盾不上交。

实现共同发展

抓住就业增收这个关键,由政府牵头开展劳务培训,确保90%以上的搬迁户户均有1人外出就业增收。按照“搬迁户+支部+合作社+产业”的路子,培育稳定增收产业。大力实施“四位一体”集体经济产业扶贫车间项目,保障“老弱”群体在家门口稳定就业。引导搬迁群众对原址耕地进行流转或改种经济林果,实现土地提质增效。2017年,新桥镇投入资金30余万元,新建500平方米的电商销售中心1个及相关配套基础设施,引入本土优质企业云南云味初见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承租经营,着力打造以龙头企业为带动、以本土优质农特产品为原材、以电商销售平台为载体、以培育和储备本土人才为根本,立足马厂,辐射全镇,多元一体的电商孵化微创园,经投产使用后,每年可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2.8万元以上,就近转移就业搬迁群众8人、月工资3000元左右,每年可提供临时性务工1500余人次、日工资80元左右,年提供10名返乡大学生就业创业岗位,带动效应明显,真正确保搬迁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