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汝明:高质量的调研成果之“经”

日期:2021-06-11来源:本站原创作者:张汝明系楚雄市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点击:11397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在楚雄州统一战线宣传调研工作研讨会上的发言

去年,楚雄市委统战部选送的《基层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机制构建问题研究》获得全州统一战线2020年度调研成果一等奖第1名,还获得了调研工作优秀组织奖。

今天我交流发言的主题是获得优秀调研成果的做法。去年的这个调研报告执笔人是我本人,我今天在这里谈点粗浅的认识和体会,敬请各位领导专家和同行批评指正。归纳起来,也就是5个方面:

广泛学习

确定年度研究专题后,全面学习与研究课题有关的内容。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全面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关于统一战线的论述、《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相关知识、中央关于统一战线的决策部署和省州工作安排,通过全面系统深入学习,打好理论基础,做到撰写材料时“讲内行话”,主要观点“引用原文”,点睛之笔“有出处”。

学思践悟

通过广泛学习,结合研究课题分析思考哪些素材有用,结合工作中的实际进行全面深入思考。学与思的落脚点在于实践,要与工作实践相结合,通过学习思考,实践领悟,探寻规律,实现创新。比如:针对“基层统战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机制构建问题研究”这一课题,就需要结合县市工作实际,在调整充实领导小组的时候,县市委专职副书记拟作为副组长,有利于对重要工作的牵头和推动,网信、市场监管等部门可以作为成员单位。同时结合我市实际情况,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开发区党政办公室主任需要加在领导小组里面,便于开展工作。只有落脚到工作中结合实际提出的工作建议,才具有时效性、指导性、可操作性,调研(研究)成果才更有价值。

深入调研

“调查研究是做好工作的基本功,是我们党的传家宝”。撰写调研报告、研究论文等材料,做实做细调查研究是关键。工作取得哪些成效,实践中有什么启示,还存在哪些问题,有什么好的建议都需要深入乡镇、成员单位调查研究,听取情况,特别是有针对性的调研十分重要。去年,我们就这个课题深入到楚雄市鹿城镇、子午镇、西舍路、三街镇等进行调研,听取意见建议,了解情况,特别是着重听取了乡镇统战委员的意见和工作开展过程中的问题和困难,意见和建议。

博采众长

基础工作做扎实了,还要广泛学习、浏览省州统战理论研究及调研年选中优秀论文、获奖调研报告等好的文章,力求从布局谋篇到材料组织,从形式到内容等各方面,取人之长为我所用。

注重修改

材料是修改出来的,调研(研究)成果成稿后,仍需再花一些时间多修改几遍,对自己的调研(研究)成果精心打磨,进一步提高文稿的质量。

我就讲这些,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