禄丰市:统一战线抓实调研解难题

日期:2023-11-29来源:本站原创作者:禄丰市委统战部? 邬红丽?点击:14144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禄丰市把做好统一战线调查研究作为破解难题、推动发展的重要抓手,作为统战干部树立统战思维、提升统战能力、凝聚统战合力的本质要求,通过提高站位、放大格局、拉高标杆,创新调研方式,在明责量责、点题引路、精准破题中构建调研体系、构建调研格局,着力破解统战工作高质量发展难题。

明责量责构建调研体系。健全调研机制,压实调研责任。将统一战线课题研究列入各级党组织大比拼考核的重要内容,制定出台《禄丰市统一战线工作调研制度》,明确调研主体,围绕调研内容、调研方式、调研要求、调研成果运用等7个方面制定17条具体措施。建立健全调研动员部署会、调研成果交流汇报会会议机制及调研成果集中评选机制,按照一等奖10%、二等奖20%、三等奖30%、鼓励奖40%的比例,对年度各单位调研成果做出相应的等次评定,并对调研主体及相应的执笔人给予通报表扬。组建调研队伍,选聘调研骨干。在全市14个乡镇和57家市级部门组建统一战线调研员队伍71人,在市委统战部、市委宣传部、市委政研室、市委党史研究室、市委党校5家部门挑选专业素养高、业务能力强、善调研懂调研、文字功底扎实的8名统战干部组建统一战线特邀调研员队伍,颁发正式聘书,明确聘期2年。开展调研培训,提高调研水平。组织开展年度调研研训会2场次,邀请省、州统战系统课题研究的老师从专业角度开展调研培训,承办全州2023年度宣传信息及调研工作研训会议,深入费孝通《易村》《禄村》调研点开展现场研学活动。组织特邀调研员学习培训2场次,并组织开展自学活动,强化全市统战干部调查研究过硬能力,炼就以文辅政高强本领。

点题引路构建调研格局。长短结合,树好调研“风向标”。紧扣民族、宗教、无党派人士、党外知识分子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民营经济、港澳台侨和海外统战工作,科学设计长期课题7个,常态化开展调查研究;紧扣年度统战工作要点、紧扣上级下达课题任务、紧扣推动统战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现实瓶颈问题,科学设计“讲好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禄丰故事’、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的禄丰实践”等年度短期课题10个,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工作主线,明确责任领导、牵头单位、责任部门和具体执笔人,通过深调研、实调研,从不同领域不同角度向推动发展这一核心命题聚焦。统分结合,握好调研“方向盘”。坚持问题导向,结合禄丰实际科学研究制定各个课题调研方案,明确时间表、路线图、调研点位、方法措施及目标任务,采取领导小组牵头集中调研、各课题组深入各领域分散调研、向课题涉及乡镇和部门约稿调研等方式,运用座谈访谈、随机走访、问卷调查、资料查阅、统计分析等多种方式,结合调研发现问题和日常掌握情况,深入分析、充分论证,重点紧盯统战各领域存在的普遍性问题及阻碍推动统战事业发展的顽瘴痼疾,深入分析症结根源,研究提出破解之策。2023年合计开展集中调研4天,分散调研113天,约稿调研5期。点面结合,找准调研“落脚点”。聚焦民生,既注重深入全市部分问题集中、发展矛盾突出、瓶颈制约明显的涉民族、宗教、民营经济领域采取蹲点调查、“解剖麻雀”的方式,真实掌握一线情况又注重拓展延伸调查研究覆盖面,充分发挥全市71家乡镇和部门党组织主体作用的发挥及知联会、新联会智力密集的优势,多层次、多方位、多渠道地了解情况、掌握充足的事实依据。

精准聚焦破解调研难题。开具整改清单,明确整改事项。2023年,全市围绕10个年度调研课题共形成调研成果53个,结合调研发展问题及症结分析,共研究发现存在问题37个,建立整改清单53个、责任清单53个,制定整改措施45条。其中,即查即改问题13个,部门配合限时整改问题15个,需列入长期规划,向上争取扶持整改问题9个。推动问题整改,打通难点堵点。针对调研发现的存在问题,照单推进问题整改工作,及时与问题所在乡镇及行业主管部门进行面对面、键对键沟通对接,分门别类明确责任主体及主要责任人,研究细化解决问题的具体措施,强化问题整改督查,推动问题整改落地落实。目前已组织召开专题会议2场次,深入督查9场次,完成整改问题23个。积极为统战成员奔走呼吁,促成了云南中金钾业股份有限公司不动产登记办理、宗教场所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建设等一批实事。注重建章立制,强化调研成果。坚持当下改、长久立相结合,结合调研发现问题,2023年共创新建立《加强党建引领规范基层统战组织体系建设实施方案》《服务民营经济联席会议制度》《加强园区统战工作实施方案》《禄丰市“新阶大讲堂”活动方案》《禄丰市最美十大新阶人”表扬活动制度》《禄丰市“新阶微家”评选命名办法》《中共禄丰市委统战部关于完善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工作站的实施意见》等制度机制19个,进一步提高全市统一战线工作高质量发展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