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雄“四强化”“四着手” 推进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落实

日期:2022-12-28来源:转载点击:2632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州民族宗教委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州委关于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部署要求,在夯实“学”的基础、落实“干”的举措、压实“导”的责任、抓实“促”的动能上着力,推动学习宣传贯彻工作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处走,引导各族群众、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同心同行、同频共振,为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楚雄新征程凝聚人心、汇聚力量。

强化宣传教育,着手全面系统“学”

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实际开展对象化、分众化、互动化、常态化的宣传教育,通过组织开展党组会、职工会、党员会、研讨会等形式,推动党员干部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切实将大会精神和安排部署贯穿到年末各项工作和谋划明年民族宗教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结合目标定位,将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宗教界人士践行“四条标准”思想教育和“五进”宗教活动场的核心内容,举办好楚雄州基督教两会教职人员宗教政策法规知识培训班、佛教界人士培训班、伊斯兰清真寺寺管会主任政策法规培训班,强化对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学习,持续推进宗教中国化走深走实。用好“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栏、电子屏的精准投送和“楚雄民宗”“楚雄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微信公众号的网上展播作用,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式广泛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引导民族宗教界迅速跟进学习领会会议精神。

强化责任使命,着手贯彻落实“干”

坚持把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同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全国宗教工作会议精神紧密结合,把学习宣传贯彻工作融入到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全过程,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全面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全力以赴推动新一轮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创建工作,深入开展“10+N进”示范创建活动和“四大创建联盟”行动,认真实施“石榴红”“润土培根”“枝繁干壮”三大工程,着力推动“各族青少年交流计划”“各族群众互嵌式发展计划”“旅游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计划”三项交流计划,打造楚雄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教育馆,教育引导机关干部职工、各族群众、信教群众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有形、有感、有效打造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升级版,楚雄市、姚安县、元谋县3个县市和州委组织部等22个单位获第四批全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示范单位命名公示,坚决守好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荣誉守护战。

强化管理水平,着手依法依规“导”

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不断提高民族宗教事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深入开展宗教界“崇俭戒奢”教育活动,不断提升宗教界自我管理水平。坚持底线思维、发扬斗争精神,持续开展宗教领域突出问题调研和专项整治,全面排查重点领域、重点群体风险隐患,常态化抓好民族宗教领域意识形态、扫黑除恶、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等工作,抓实抓细、不留死角,做到风险隐患“早预防、早发现、早消除”,防范和化解民族宗教领域各类风险隐患,有力确保全州民族宗教领域和谐稳定。

强化夯实基础,着手民生民心“促”

坚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检验贯彻落实工作的“试金石”,争取项目资金220万元认真实施文化惠民和民族文化保护传承工程项目13个,认真办好《筑梦楚雄》电视栏目,办好“专业+少数民族语言文字(彝语方向)”选修班,抓好民族文化典籍编纂工作,加大民族文化的宣传和保护,全面推动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建设。积极向上争取资金8117万元,持续开展实施“十县百乡千村万户”示范引领建设工程54个,推动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落实部门扶贫和行业扶贫责任,认真开展“同心工程 ● 万企兴万村—助力乡村振兴”行动,扎实做好“挂包帮”“转走访”工作,做好金融支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不断加大政策、资金、项目的倾斜力度,推动各族群众共同富裕迈出实质性步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