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谋:开展“五心”服务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日期:2023-03-31来源:本站原创作者:来源:元谋统一战线点击:2343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今年以来,元谋县聚焦企业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围绕群众需要和市场需求,用看得见、摸得着的便民举措,全力开展企业群众办事“安心、省心、顺心、暖心、舒心”的“五心”服务活动,极大提升企业和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重视解决疑难问题,让企业群众“安心”

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相继到元谋县政务服务中心开展“走流程、找堵点、解难题、优服务”办事体验调研,着力推动流程再造,全面提升服务质效,提高各类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办事满意度。在体验调研中,针对办理“城镇污水排入排水管网许可”事项审批中,因“城镇污水排入排水管网许可”证本使用完毕,县行政审批局又无相关制作尺寸可参考,导致工作运转不畅的问题,责成由县住建局向州级行业部门协调,形成上下联动,追根溯源找到问题的症结、破解难题,真正打通为企业提供“保姆式服务”的“最后一公里”,让企业和群众充分享受规范、公平、高效、普惠的政务服务

帮办代办解企忧,让企业发展“省心”

聚焦服务企业堵点、难点,精准发力,以“政府代办”代替“企业跑腿”,成立了企业重大投资项目帮办代办服务中心。自帮办代办中心成立以来,累计受理重点服务项目8个,其中,投资在1亿元以上的项目2个、5000万元至1亿元的项目6个;完成用地条件书、建设用地规划许可重点项目2个;节能评估、环评报告、水资源论证、安评报告对接率均达100%。

“办不成事”反映区,让企业群众“顺心”

元谋县坚持问题意识、问题导向,以“为什么办不成”为线索,探索设置“办不成事”反映窗口,不断规范服务流程。通过建立“办不成事”问题台账,打通“卡壳”堵点、优先处理“应办未办”事项,安排专人专窗,对群众诉求进行全流程处理,着力解决“疑难杂症”,得到群众普遍好评。窗口设置以来,解决群众反映的难办事项和不知道何处办理的问题事项33个,成立不到2个月便收到群众锦旗,成为最快收到锦旗窗口。

设立少数民族语言服务窗口,让企业群众“暖心”

为切实提高少数民族办事便利度,提升服务水平,元谋县政务服务中心设立少数民族语言服务窗口,把解决少数民族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作为工作的切入点,为少数民族群众提供一对一政策咨询、业务帮办、代办、语言翻译等服务,得到了少数民族同胞的欢迎和好评。

“亮晒比拼”提效能,让企业群众“舒心

  元谋县严格执行“日查、月评、季考”机制,以“亮晒比拼”创先争优行动激励先进、鞭策后进,对窗口工作人员的德、能、勤、绩、廉进行综合得分评价,每月确定“优秀窗口”“示范标杆”“服务标兵”名单,每季度根据月评结果评选季度“优秀窗口”“示范标杆”“服务标兵”,营造“比、学、赶、超”工作氛围,激发工作人员争先进位的干事热情,进一步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推动政务服务工作取得新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