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强”聚焦】州工商联:打造优化服务法治营商环境

日期:2023-05-19来源:本站原创作者:州工商联点击:3561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建章立制。州工商联和州检察院结合工作实际,与州级17家单位联发《楚雄州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实施办法(试行)》《楚雄州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管理委员会工作规则(试行)》《楚雄州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专业人员选任管理办法(试行)》规范性文件,为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组建和运行、检察机关开展涉案企业合规工作提供制度保障。州工商联作为第三方管委会办公室具体负责人,同州级各有关部门完成由律师、注册会计师、税务师、各行业工程师等145名第三方专业人员库的组建工作,专家库人员数量和质量居全省第一。同时,州工商联建立联络员机制,由第三方机制管委会各成员单位有关科室的主要负责同志担任联络员。

强化宣传。把加强民营企业法治宣传培训、引导广大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提升对涉案企业工作的认识作为涉案企业合规试点的一项重要内容,突出在全州工商联系统内,及时把涉案企业合规改革工作相关知识要点进行梳理并编辑成册,在120家州工商联执委企业和10县市工商联开展宣传,安排单位工作人员深入商会、企业宣讲合规改革政策,不断增强企业家守法诚信经营意识。

先行先试。及时协调县市合规改革试点中的有关具体问题,州工商联和州检察院多次派员参加县市第三方管委会有关筹备会议,指导完善第三方机制规范运行。目前,全州10县市均已成立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管理委员会。针对州、县第三方组织启动案件监督评估程序的规范性问题,州工商联结合工作实际与州检察院制定出台涉案企业合规案件第三方机制启动和运行程序工作流程和运行规则,指导全州10县(市)建立涉案企业第三方评估机制并开展规范运行;针对异地涉案企业开展的第三方监督评估工作,则依托省、州检察协作平台,对办理的2起跨省、跨州市案件委托涉案企业注册地第三方机构开展监督评估工作,逐步探索建立涉案企业合规异地协作工作机制。

助企纾困。为更好地探索合规改革试点的实践样本,对11家民营企业涉及的11件案件启动适用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推动刑事惩戒向合规矫治转变,最大限度让合规企业强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