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雄:全州统一战线开展践行费孝通“田野调查”精神作风方法主题实践活动

日期:2023-05-30来源:本站原创作者:禄丰 邬红丽 康曼丽点击:4843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5月26日,楚雄州统一战线深入费孝通先生“田野调查”巨著《云南三村》调查点暨禄丰市恐龙山镇李珍庄村(“易村”)、金山镇大北厂村(“禄村”)开展实地现场调研活动,追寻“费老”“田野调查”足迹,汲取“费老”“田野调查”精神,学习“费老”“田野调查”方法,为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大兴调查研究工作方案要求,提供精神支持、方法借鉴、作风弘扬。

 在“易村”,大家先后参观了费孝通先生曾居住过的村民旧宅、土主庙和文昌宫,实地察看了先生当年挑水的古井,听取当地熟悉情况的村干部的情况介绍,并与了解费孝通先生在村中调研事迹的村民进行交谈,诸如“绝不在村里冒出炊烟之前生火做饭”“一人一小片薄牛肉片的吃荤往事”“为了多买一把米,宁愿多走一整天”等感人至深的调研轶事,让大家深切体验费孝通先生致力于调查研究不畏艰辛、不顾劳苦、扑下身子、致力研究的“田野调查”的宝贵精神、务实风范,践悟费孝通先生皓首不移、探索不渝、一心为民的崇高品格和深厚情怀。

在“禄村”,大家参观考察了费孝通先生曾经租住过的旧居、取水的古井及当年费孝通数十日开展调查研究的“田野”,听取了该村有关人员的费孝通先生三访“禄村”的情况介绍,详细了解费孝通先生聚焦时代问题、扎根社会底层、悉心解剖麻雀、力求追根溯源的基本做法,感悟先生和村民打成一片、亲民而不扰民、用钉钉子精神深化调研、根据实际变化持续调研的调研精神。

州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姚云来,省委统战部研究室原主任、一级调研员戴有锟,州委统战部、州民族宗教委、州工商联、州侨联、各民主党派分管领导及宣传调研工作人员,州知联会、州新联会秘书长及宣传员、各县市委统战部分管副部长、宣传调研工作人员共60余人参加现场调研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