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柏县安龙堡乡:“四个三”打通基层统战工作“最后一公里”

日期:2024-01-31来源:本站原创作者:李家佳点击:1349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双柏县安龙堡乡把基层统战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完善大统战工作格局,使统战工作有了“主心”,活动组织有了“路径”,服务开展有了“方向”,切实打通了基层统战工作“最后一公里”。

强化组织引领,“三级网格”让上下联动更加紧密。把统战工作纳入乡党委重要议事日程和村级综合目标管理考核体系,建立健全学习宣传、情况通报、联系走访、联谊联络制度。将基层统战工作纳入基层治理体系,建立乡、村、组三级统战网格,将工作职能加入网格、工作对象纳入网格、工作措施融入网格,形成“小网格、大统战”的工作格局,夯实统战工作网格化管理体系基础,在村级层面建立统战之家,细分112个统战微网格。制定《安龙堡乡统战网格工作职责》,坚持乡统筹、村主抓、组补充的统战工作责任体系,梳理乡、村、组责任体系清单,明确年度目标,季度重点措施,每月工作任务以清单化形式挂牌作战,守好基层统战成员“最后一站”;把网格化统战工作纳入年度综合绩效考核重点,通过季度例会、半年交流、年度总结,对三级网格工作运行情况进行考核,推动统战工作网格化管理体系规范有序运行。

强化阵地建设,“三个平台”让活动开展更加丰富。根据三级网格中统战成员的规模大小,设置不同的活动、学习、交流平台。在全乡,建立“统战之家”、村(社区)建立“非公经济之家”,打造具有特色的基层统战品牌。在“统战之家”,创建QQ群、微信群,积极为统战成员建言献策、开展活动、联谊交友提供方便,不断增强“家”的功能,营造“家”的氛围。建立定期座谈制度,征集各界人士的意见和建议,及时反馈处理结果,保证各项意见和建议能够落到实处,履行“家”的职责,2023年共征集各界人士意见和建议25条。在“非公经济之家”,加强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思想政治引领,开展民营经济人士业务培训和交流座谈会2场。

强化队伍建设,“三个措施”让统战优势更加凸显。增进党外人士共识。通过学习、宣讲、座谈、交流、交朋友等方式,加强党外人士思想引领,2023年召开专题学习会议1次,纳入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1次,在“万名党员进党校”培训班中专题讲解《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1次,深入各村(社区)开展宣讲8场次,召开企业座谈会1次。注重党外干部培养。建立健全党外人士信息库,组织召开党外代表人士座谈会,积极推荐党外人士后备干部,全乡8个村(社区)村“大岗位制”人员中5名党外干部,机关站所主任(负责人)中有1名党外干部,政协委员中有3名党外人士,乡人大代表中有15名党外人士。加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队伍建设。班子成员全覆盖联系全乡28名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定期向他们通报全乡经济发展情况,广泛听取意见建议,引导他们学习新思想新理念,紧密团结在党的周围。

汇聚统战力量,“三个融入”让服务大局更加精准。将统战工作融入乡村振兴。深入开展“万企帮万村”,9家企业结对帮扶8个村(社区),3家本土企业为100余名群众提供就业岗位,发放工资182.8万元,为群众提供技术指导开展种养殖技术培训5期;在“统战微家”,利用“小广场大喇叭”、进村入户等方式对群众进行教育引导,广泛宣传党的民族宗教政策,先后发放宣传册2300份,悬挂布标117条。积极争取少数民族发展资金大力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2023年投入100万元用于说全村委会新河村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建设,受益群众50户200余人,农户通过便利基础设施建设,增加冬早蔬菜种植,肉牛肉羊养殖,每户年均纯收入可增加2000-3000元。投入65万元用于柏家河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村建设,解决4个村民小组的人畜饮水及农业用水、人居环境改善、活动室阵地建设等难题,项目收益农户87户289人。将统战工作融入基层社会治理。聚焦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组织统一战线成员深入村组,面对面向群众宣讲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及防范诈骗、应急管理等安全知识。进村入户收集民意诉求,通过各种渠道收集问题诉求38个,带头开展普法宣传16场次,下沉一线调解矛盾纠纷5起。将统战工作融入中心工作。支持商会和无党派人士围绕经济发展、乡村振兴和基层社会治理等方面建言献策出力,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参政议政。发挥统一战线“人才库”“智囊团”优势,引领广大统一战线成员学在一起、想在一起、干在一起,积极投身社会建设,以新时代、新方位、新使命、新作为,在助力全乡高质量发展中扛起责任、彰显作为、贡献统战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