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同心谈】第一期:统战部长谈

日期:2024-02-21来源:转载点击:5548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编者按:为学习贯彻落实州两会精神,充分发挥统一战线强大法宝作用,在奋力推动全州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中贡献更多统战力量,“楚雄统一战线”门户网站和“楚雄统战”微信公众号开设“两会·同心谈”栏目,邀请全州统一战线代表人士立足工作岗位,畅谈工作思路和贯彻措施。

本期刊载的是【两会·同心谈】第一期:统战部长谈。

楚雄州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  姚云来

充分发挥统一战线强大法宝作用  为助推楚雄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广泛凝心聚力

州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和州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擘画新时代新征程楚雄现代化建设宏伟蓝图,为下一步工作明确了总体方向和具体任务。全州统战系统要把学习贯彻州两会精神作为当前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凝心聚力、奋发有为,切实做到学习宣传入脑入心、解读阐释深入精准、贯彻落实有力有效。要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一项根本政治任务,深刻领会和把握两会精神,持续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总结提升党外人士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引导广大统战成员提振发展信心、鼓励士气干劲,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找到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要紧扣全会谋划的目标任务,找准服务中心的切入点、结合点和着力点,充分发挥统一战线强大法宝作用,组织引导广大党外人士聚焦“3815”战略发展目标和全州发展布局,议政建言,鼓励支持统战成员积极参与推进经济转型升级、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乡村振兴等重点任务,助力推动优化营商环境、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等政策落地,防范化解统一战线领域风险隐患,不断提升服务中心大局实效。要结合统战工作职责,谋划工作新思路、创新工作新举措,慎终如始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大力推进基层统战、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两项创新,突出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助力全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推动统战各领域工作提质增效三个重点,持续提高统战干部做好团结同志、调研研究、思想政治工作、处理各种复杂敏感问题的四种能力,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楚雄篇章汇聚一起来想、一起来干的广泛力量。

楚雄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  周  明

凝聚统战力量  展现统战作为

楚雄市统一战线将把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州两会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结合全市统一战线工作职责任务,打好三场主动仗,以更高水平推动统战工作提质增效,助力全市高质量发展。一是打好助力民营经济发展主动仗,在“精准服务”上求突破。借助州级商会资源,强化州市一体思维,以“12345”模式把全市优质民营企业资源组织起来,精准服务,抱团发展,立志做成全省知名品牌。二是打好推动新媒体人员作用发挥主动仗,在“助力发展”上求突破。建立由市委统战部牵头,相关部门协同配合的工作机制,探索“双清单双服务双推进”工作模式,使“新媒体人员”与“基层统战联盟”融合互助,引导新媒体人员规范发展、健康发展、服务发展。三是打好打造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样板主动仗,在“提档升级”上求突破。进一步巩固提升创建成果,充分发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威楚同心云平台的优势作用,深入开展“四大行动”,打造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样板,当好全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尖刀班”和排头兵。

禄丰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  崔亚兰

在建设中国式现代化禄丰实践中做优做强统战品牌  彰显统战法宝作用

楚雄州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州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锚定“3815”战略发展目标和州委“一极三区”发展定位,为全州经济社会发展举旗定向,擘画了发展蓝图。禄丰市统一战线将认真学习贯彻州两会精神,充分汇聚全市统战智慧和力量,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久久为功的韧劲、敢闯敢试的勇气和善作善成的定力,着力化解统战领域风险隐患,巩固提升基层统战组织体系建设,全力打造民族团结进步升级版,做优做强园区统战、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民营经济统战等叫得响、立得住、传得开的特色品牌,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禄丰实践中彰显法宝作用,贡献统战力量!

双柏县委常委、统战部部长  郎晓东

凝心聚力担使命  奋楫笃行谱新篇

州两会总结了过去一年取得的骄人成绩,聚焦实现“3815”战略发展目标“三年上台阶”攻坚任务描绘了美好蓝图。双柏县统一战线将以会议精神为引领,深入学习贯彻全国、全省统战部长会议精神,把广大统战成员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州两会精神上来,找准工作切入点、结合点和发力点,围绕凝聚共识提高引领力,围绕汇聚力量提高辨识度,围绕助推发展提升贡献力,着力架好“连心桥”、扩大“朋友圈”、画好“同心圆”,开辟统战工作新路径,激发统战工作新效能,提高统战工作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水平,不断开创全县统一战线工作新局面,为谱写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双柏篇章担负统战使命、作出统战贡献、彰显统战作为。

牟定县委常委、统战部部长  张云

以实干、实效奋力书写牟定统战工作新篇章

2月3日,州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州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胜利闭幕,共商了推动楚雄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大计,共谋了增进民生福祉良策。实干托起梦想,奋斗成就未来。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完成“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之年,也是实现“3815”战略发展目标“三年上台阶”的攻坚之年。牟定县统一战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党的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和全国统战部长会议精神,夯实工作基础,更加坚决推动落实统战工作责任制;敢于开拓创新,更加有力破解重点难点问题;坚持底线思维,更加有效防范化解风险隐患,持续提升统战工作创新能力,持续增强统战工作质效,不断提升统战工作辨识度,以实干、实效奋力书写牟定统战工作新篇章,为实现“3815”战略发展目标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凝聚更多力量!

南华县委常委、统战部部长  鲁富兴

学习贯彻州两会精神  奋力开创统战工作新局面

州两会是在全州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奋力谱写楚雄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南华县统一战线将把学习贯彻州两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重要工作来抓,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把州两会精神传递到统一战线各领域,把广大统战干部和统战成员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州两会精神上来,不断凝聚人心、汇聚力量。一是领会精神,聚焦“三个大抓”聚人心、凝共识。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围绕全县“三个大抓”目标任务,引领民营企业投身“万企兴万村”行动,服务台资台企,助力招商引资,不断推动南华新时代统战工作守正创新、提质增效。二是找准方位,聚焦“中心大局”抓服务、促发展。要牢牢把握新时代统一战线的发展趋势,深刻认识统一战线的重要法宝作用,充分发挥统一战线“人才荟萃、资源密集、联系广泛”优势作用,自觉把统战工作置身于全县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中,不断增强做好基层统战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三是强化担当,聚焦“主责主业”补短板、提质效。抓实各领域统战工作,持续加强民族宗教、党外知识分子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民营经济等各领域统战工作,不断夯实基层基础、创新平台载体、凝聚工作活力,以务实作风彰显“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的责任担当,为全面推进建设“活力南华、温暖南华、魅力南华、幸福南华”贡献统战力量。

姚安县委常委、统战部部长  徐  勇

围绕中心强服务  凝心聚力谋发展

楚雄州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十一届政协三次会议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全力打造滇中崛起增长极、现代农业示范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绿色能源和绿色制造融合发展示范区,为实现“3815”战略发展目标奠定了坚实基础。姚安县统一战线系统将深入学习贯彻全州两会精神,把中心所在、大局所需、统战所长结合起来,在服务大局中充分发挥重要法宝作用。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州委统战工作会议和全国、全省统战部长会议精神,从严履行统战工作主体责任,层层压实责任,着眼于省州党委要求和实际工作需要,结合统一战线工作特点和优势,树牢“一盘棋”思想,找准定位、破解难题,最大限度凝聚力量。深入推进“两个革命”,大力践行“三法三化”,以“四强”活动为契机,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团结引导广大统战成员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委、州委的决策部署上来,广泛开展调查研究,有效调动各方面资源和力量,不断扩大统战工作覆盖面和影响力,为推动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凝聚人心、汇聚力量。

大姚县委常委、统战部部长  李美琼

提升统战工作效能  助推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刚刚结束的省州两会,全面总结回顾了省州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三年新冠疫情防控平稳转段后经济恢复发展的一年的工作成绩,谋划了今年发展蓝图,会议意义深远,催人奋进,提振信心。2024年,全县统一战线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省州两会精神,牢牢把握统战工作“强大法宝”的政治功能定位,广聚良策、凝聚共识,勇于担当、真抓实干,切实推动省州两会精神在大姚统一战线落地见效。

深化思想引领,努力画好最大同心圆。扎实开展统一战线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专题培训,组织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党外知识分子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等开展主题教育,引导广大统战成员不断增进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

勇于担当作为,推动统战工作提质增效。围绕全县统战“123456”工作思路,持续推进“五好”目标基层统战规范化建设三年行动,力争到2025年全县基层统战全部达到规范化制度化。推进以金碧镇为核心的基层统战综合示范体、“社区、园区、校区、院区”“四区领域”示范点和“蜻蛉河沿线统一战线助力基层治理示范带、元宾线民营经济统战工作服务‘两个健康’示范带、环百草岭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带”的“一核四区三带”示范建设,打造一批具有大姚辨识度的基层统战综合体。

服务中心大局,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发挥统一战线人才荟萃、智力密集优势,支持党外人士围绕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人民群众关注的难点热点问题,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深化拓展助企纾难解困活动,引导企业家发挥“光彩事业精神”,助力乡村振兴,推进“万企兴万村”大姚行动。充分发挥工商联、侨联等优势作用,充分调动商(协)会、咨询机构等各方力量,搭建商会联系外商的桥梁和纽带,努力在招商引资上作出统战新作为。

永仁县委常委、统战部部长  陈元春

广泛凝聚统战力量  服务大局促发展

楚雄州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和十一届政协三次会议明确,2024年是实现“3815”战略发展目标“三年上台阶”的攻坚之年。永仁统一战线将围绕“3815”战略发展目标,聚焦大局所需、群众所盼、统战所能,持续打造“同心”统战工作品牌。充分发挥统战领域人才荟萃、智力密集、联系广泛的优势,聚焦高质量发展、民生改善、乡村振兴、生态环境保护等重点工作,支持统一战线人士围绕贯彻落实州两会精神开展调查研究、建言献策。同时,立足工作实际,紧扣党外人士工作这一重点,紧盯民族宗教工作难点,大力推进“统战+”模式,将统战工作与推进“一港三园”建设有机结合,紧扣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线,进一步提炼总结,形成具有楚雄辨识度的“幸福里社区”互嵌式发展模式,大力聚合统一战线人力、智力、物力、才力,全面激发统一战线服务发展、服务社会新动能。

元谋县委常委、统战部部长  尹德波

围绕中心聚智聚力  服务大局团结奋进

楚雄州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十一届政协三次会议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聚焦实现“3815”战略发展目标“三年上台阶”攻坚任务明确了工作方向和具体任务。元谋县统一战线将把学习贯彻州两会精神作为当前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坚持思想引领聚共识、围绕中心聚人心、服务大局聚合力,深入学习贯彻全国、全省统战部长会议精神,团结引导广大统战成员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州两会精神上来,精准聚焦州委“一极三区”发展定位,深化落实元谋统战“112233”工作思路,更加有力破解重点难点问题,更加有效防范化解风险隐患,更加主动完善大统战工作格局,更加坚决推动落实统战工作责任制,更加充分发挥统一战线强大法宝作用,推动全县统战工作焕发新活力、开创新局面,以优异答卷向新中国成立75周年献礼! 

武定县委常委、统战部部长  陶光建

凝聚统战力量  服务发展大局

楚雄州两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聚焦“3815”战略发展目标,围绕“三年上台阶”攻坚任务指明了工作方向,确定了具体任务。武定县统一战线将把学习贯彻州两会精神作为当前重要政治任务,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凝聚思想共识、汇聚发展合力,深入学习贯彻全国、全省统战部长会议精神,团结引导全县统战成员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州两会精神上来,精准聚焦州委“一极三区”发展定位,在始终坚持党对基层统战工作的全面领导上着力,在推进基层统战工作融入基层党建、融入基层社会治理体系上着力,在突出做好县级各领域及乡镇统战工作、社区统战工作、园区统战工作上着力,在积极推进组织建设规范化、制度建设规范化、队伍建设规范化、阵地建设规范化上着力,深化落实武定统战“做到一个坚持、实现两个融入、突出三个重点、推进四个规范”1234工作思路,坚持中心下移、力量下沉,更好发挥基层统战团结引导、服务发展的重要作用,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的楚雄篇章贡献武定统战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