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统战委员谈统战(六)

日期:2024-01-15来源:转载点击:3735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编者按:楚雄州委统战部邀请各乡镇统战委员就统战工作谈体会、讲实践、谋发展。近期,本平台将陆续刊发“基层统战委员谈统战”专栏。

楚雄市中山镇统战委员  施锦坤

强化统战三抓手  下好基层一盘棋

楚雄市中山镇始终坚持党对统一战线工作的全面领导,做到镇党委、政府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统战工作就跟进到哪里、统一战线优势作用就发挥到哪里,通过“学、宣、干”三抓手扎实推进中山统战工作。

学精悟透新时代统战思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坚守“十二个必须”工作要求,正确引导全镇各族人民牢固树立“四个与共”理念,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矢志不渝把党中央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筑牢统战宣传新媒体阵地。有效推动“威楚同心”小程序在中山“生根发芽”,中山镇党委和政府在安排驻村工作队与各村委会工作人员在下村入户开展工作过程中,积极宣传“威楚同心”小程序的各项功能,既有民族政策知识科普,又有VR智慧教育场馆免费观看,还有不定期的有奖知识问答。为群众打造方便快捷民族知识了解渠道,能在茶余饭后进行宣传视频、VR展馆观看,让民族知识走进千家万户。

建机制搭平台促乡村振兴。搭建企业合作交流平台、建立信息共享机制,高效对接企业资源和乡村发展需求,积极组织引导会员企业和商协会通过产业投资、就业带动、消费帮扶、技术培训、公益捐赠等方式,踊跃投身“万企兴万村”行动,为乡村振兴赋能加力。充分利用山区旱码头物流中心区位优势,实现农产品种、产、销一条龙服务,提供就业岗位,使群众在家门口就实现务工,实现增收。

姚安县太平镇党委统战专干  童晓芳

要苦练内功争做统战工作“行家里手”

统一战线是中国共产党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的政治优势和战略方针,是夺取革命、建设、改革事业胜利的重要法宝。作为一名基层统战专干,我认为做好统战工作,要做到以下几点: 

做统战政策理论知识的宣传者。不断加强学习研究,深入了解党的统一战线理论和方针政策,掌握相关的法律法规和业务知识,不断提升自己的业务水平和综合素质。要“学”起来,在“学”中砺初心、明方向,强化开展统战工作的本领。准确把握新形势下统战工作的根本遵循,悟出新形势下统战工作的方法路径来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做民营企业健康发展的服务者。通过调研走访、座谈交流或电话沟通联系等方式,收集企业发展中遇到的难点和痛点,对企业反馈的涉及各部门具体职能的问题,能协调解决的马上帮助解决,协调解决不了的,及时上报,尽全力帮助企业解决生产经营难题,助力企业绿色健康发展。认真听取企业对当前营商环境建设的意见建议,及时梳理反馈给有关单位,进一步深化“进企业、解难题、促发展”。

做汇集统战智慧力量的引导者。发挥统一战线重要法宝作用,建立“政企恳谈会、建言直通车、乡贤议事厅”等平台,凝聚统战智慧力量,通过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为推动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统战智慧和力量。 

南华县五街镇党委统战委员  张晓萍

“三个凝聚”构建大统战工作格局

 

凝聚共识,以学铸魂赋能提升。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要坚持开门搞统战、走出去做统战、交流交融干统战,积极宣传统战工作,主动参加统战各项活动,广交深交党外朋友,真正让统战意识深入人心、让统战工作走入人心。

凝聚合力,构建大统战工作格局。把党外优秀人才纳入干部培养计划,引导广大党外代表人士坚定理想信念、增进政治认同,并把履职需要作为重点培训方向,注重选派党外优秀人才到项目建设、经济发展主战场经受锻炼和历练,激发干事创业热情。要根据统战资源和特点,拉长板补短板,把品牌擦得更亮,把短板转化为潜力和成长空间,构建大统战工作格局。

凝聚力量,赋能经济社会发展。要充分发挥统一战线人才荟萃、智力密集、联系广泛的优势,聚焦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广泛征求经济发展、社会治理、人居环境、乡村振兴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为党委和政府科学谋划、科学决策提供支持。要发挥乡贤人士作用,邀请在外创业的各行业领域企业考察本地特色产业实际情况,充分运用乡贤所掌握和积累的人脉资源、工商资本、先进经验、信息渠道以及前瞻性理念,引导在外资本回乡进行投资,发展本地特色产业。

牟定县江坡镇统战委员  段秋燕

三措并举做好基层统战工作

做好新时期基层统战工作,需要与时俱进、不断学习,需要主动思谋、统筹谋划,需要积极探索、不断创新。作为一名乡镇基层统战委员,我认为可以从以下三点,来做好乡镇基层统战工作。

加强理论学习,做到学用结合。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和《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坚持用理论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做到身上有责、心里有数、手中有招,统筹解决统战工作难题,推动统战工作提质增效。

压实工作责任,形成工作合力。要坚持党委统一领导、统战委员牵头协调、有关部门、站所各负其责的大统战工作格局,形成工作合力。各有关部门和站所要各负其责,进一步增强统战意识,认真落实党的统战政策,建立分工协作和沟通联动机制,各司其职发挥好了解情况、掌握政策、协调关系、增进共识、加强团结等职能作用,推动党的统一战线事业不断蓬勃发展。

积极搭建平台,增强服务意识。拓展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党外知识分子等为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的路径,搭建政商沟通平台,积极发挥工商联和商会作用,定期召开民营企业座谈会,开展零距离沟通、面对面答疑,架起政企沟通“连心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