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华县:“三个一”推动民营经济统战工作提质增效

日期:2024-03-01来源:本站原创作者:南华县委统战部、南华县工商联点击:876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南华县始终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营经济发展的重要论述和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信任、团结、服务、引导、教育的方针,紧扣“两个健康”主题,以“三个一”赋能全县民营经济统战工作,促进民营经济不断发展壮大,引导民营经济人士为建设“活力南华、魅力南华、温暖南华、幸福南华”肩负起更大使命、承担起更重责任、发挥出更大作用。

实施好民营经济领域统战工作,搭建好一个桥梁。县委统战部、县工商联紧紧围绕县委、县人民政府“大抓产业、大抓项目、大抓招商”三个大抓行动,紧密结合南华县资源优势,积极搭建招商引资桥梁,助推产业强县建设,汇聚民营经济力量。扎实开展“情系故里·共话发展”政企对话政商交流、“企业家看企业”等各类活动9场次共计450余人次参加,积极加强与外地商会、其他县市工商联联系,适时了解掌握州内外投资需求信息,及时反馈给工商联会员,为其“搭桥铺路”,帮助其“走出去”投资兴业。

实施好民营经济领域统战工作,完善好一个平台。 以“顺畅政企沟通”为依托,深入贯彻落实“一线工作法”,完善政企沟通平台,整合各部门力量,着力在一线帮助企业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协调解决问题。2023年已发放贷款347户,贷款金额16239万元,其中:发放“货运惠企贷”205户,贷款金额9094万元;“电商惠企贷”7户,贷款金额222万元;“菌商贷”95户,贷款金额5651万元;“炊烟贷”40户,贷款金额1272万元。搭建政企沟通平台,高质优化创业环境。联合县人社局组织会员企业专场招聘4场次,提供就业岗位185个。畅通企业诉求反映渠道,推进民营企业“急难愁盼”问题收集交办反馈机制,帮助南华县腾龙物流有限公司、楚雄锦元运输服务有限公司、南华县龙川镇窦正福普通货物道路运输服务部、楚雄伊盛货运有限公司、南华县富宇物流有限公司等12户企业解决了贷款难问题。

实施好民营经济统战领域“梧桐树工程”,建设好一个机制。以“优化营商环境”为目标,结合南华县优化营商环境相关规定和企业共性诉求,以推动提升各级政府职能部门的服务质量、担当意识和履职效能为着力点,认真组织开展“民营企业调查点”相关工作,全面客观反映市场主体对营商环境的获得感,科学分析研判,助力优化营商环境。2023年共有101户民营企业参与调查,每次问卷填报率为100%,进一步健全完善机制,不断提升评议成果的客观公正性和严肃性,努力形成部门履职好不好、政策落实到不到位由市场主体说了算的良好氛围,切实增强企业家在共同推进营商环境改善中的主体责任感,实现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与政府部门效能提升双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