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姚县:擦亮非遗文化名片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日期:2024-03-20来源:本站原创作者:大姚县委统战部 华成敬点击:609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近年来,大姚县把非遗传承作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的有力抓手和民族团结进步的“黏合剂”,教育和引导各族群众对中华文化的高度认同,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让非遗“活”起来。成立县“非遗”保护中心、昙华“彝剧”传习所、三台“彝族梅葛文化”传习所、湾碧“火草筒裙”传习所、彝医药诊疗传习所和3个彝族服饰传承基地、10所中小学彝剧传承点,并定期组织开展传习、培训,为保护、传承、展示及宣传大姚丰富的民族民间优秀文化搭建起平台。目前,共挖掘、保护非遗保护项目66项,非遗工坊1家。其中:国家级4项、省级3项、州级22项、县级37项。

让非遗“动”起来。积极拓展“非遗+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形式,促进非遗传承和创新。在近日举办的2024年“迎新春过大年”村晚暨“非遗”展演活动中,现场热闹非凡、人头攒动。《放羊调》《欢乐的彝山》《天耀中华》等一个个精彩的展演节目,给各族群众奉上了一场形式多样、精彩纷呈的非遗文化盛宴,现场观众赞不绝口,纷纷拿出手机定格精彩瞬间。一场精彩的迎新春文化大餐,展示出城乡丰富多彩的群众文化生活的同时,让各族群众切身感受体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不断增强对中华文化的认同。 

让非遗“连”起来。发挥旅游带动作用,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积极探索非遗传承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途径。推出两条“非遗”旅游线路:在“县城—石羊镇—三岔河镇—三台乡”线路,可以登上白塔山、漫步蜻蛉湖,品尝小把粉丝等非遗美食,游览“千年盐都、祭孔圣地”石羊古镇,祭拜先圣孔子铜像,在“核桃之乡”三台住古树核桃庄园民宿,品尝核桃美食;在“县城—昙华乡—桂花镇—湾碧乡”线路,可以寻访咪依噜故乡、彝剧诞生地,参加彝族插花节,探究彝族十八月历的起源,攀登彝州高峰百草岭,感受傣族窝巴节,体验“火草筒裙”制作。

让非遗“传”下去。制定出台《大姚县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管理考核办法(试行)》和《大姚县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资金补助办法》,定期对非遗传承人进行考核,并强化结果运用,按照考核等次给予一定资金补助,充分调动和督促传承人带徒传艺、培养文化新人。加大对人才的挖掘和培养力度,建立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人才资源库,积极举办各项目和传承人培训班,做好非遗项目和代表性传承人的申报、评审。共申报认定国家级传承人1人、省级传承人8人、州级传承人27人、县级传承人220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