禄丰市:立足统战职能优势持续深入推进民主协商

日期:2024-04-07来源:本站原创作者:禄丰市委统战部 康曼丽点击:552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历年来,禄丰市坚持、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发挥统战优势,构建多样、畅通、有序的协商渠道,把民主的价值和理念落到实处,持续深入推进推动民主协商深入开展。

一是坚持政治引领力。以召开统一战线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座谈会、学习贯彻落实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座谈会、统一战线政策提出100周年等主题教育活动,实现全市统战各领域的主题教育活动全覆盖。引领工商联、无党派人士与中国共产党“思想上同心同德,目标上同心同向,行动上同心同行”为加强政党协商提供思想动能。

二是务实工作添助力。号召全市统一战线干部“快、实、干,创造性开展工作”,履行统战干部为民服务宗旨,全力推动工作重心下沉,为全市各项统战事业发展聚势蓄能;抓住全市改革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和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调研、建言献策,为政党协商提供多种支持,促全市改革发展工作蹄疾步稳。

三是提升协商精准度。依法依规完成216名市第二届政协委员的协商、推荐及考察工作,实现党外人士在市政协委员及政协常委中的比例要求,配合做好16名第十一届州政协委员的协商、推荐、考察工作。

四是拓宽参政议政渠道。架设党外人士意见建议报送、交流“直通车”,鼓励党外人士围绕市委、市人民政府中心工作,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春节前通过新媒体传播方式及选派行业代表深入各族各界代表人士中,向他们送去党委、政府的关心与慰问,通报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广泛征求推动禄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建议。在市二届一次人代会上,党外人大代表提交建议85件,市二届一次政协会议上,党外政协委员提出委员提案141件。目前各项代表建议和委员提案正在有效办理落实中。

五是积极支持民主党派工作。成立禄丰市对接民盟中央开展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工作领导小组,制定《禄丰市加强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支持配合民盟中央开展民主监督工作实施方案》等文件,建立了日常联络、对口联系、知情明政的常态化工作机制。对监督工作中反馈的问题和建议认真研究并协调推动整改落实,积极构建“集中力量办大事、集思广益谋大事、相互监督成大事”的民主监督良好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