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华:抓实留学人员统战工作

日期:2021-08-30来源:本站原创作者:南华县委统战部 王正武点击:9518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为摸清家底,有效团结服务留学人员,助力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南华行动,南华县三项措施加强留学人员统战工作。

明确服务机构

为抓好留学人员服务工作,更好地发挥统战职能,南华县健全完善县乡村三级统战服务机构,县级由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负责主抓,乡镇以统战委员牵头、社会事务办配合,村级按照属地管理原则、由党组书记负总责,形成了以党委统一领导、统战部牵头协调、各方参与的留学人员统战服务工作格局,确保留学人员统战服务工作全覆盖,使留学人员寻求组织有去处。

摸清服务家底

自今年7月以来,南华县组织开展留学人员清查摸底工作,对在全县范围内的留学人员及留学归国人员进行全面拉网式排查,摸清留学人员及留学归国人员的分布情况、人数等方面的信息,对每一位留学人员实行台帐,及时准确更新信息,为下步凝聚留学人员力量打下坚实基础。截至目前,共有留学人员10人,其中:在读4人、在县外工作4人、县内工作2人。

搭建服务平台

为使留学人员充分发挥作用,南华县全力搭建联络服务平台,县委统战部牵头,组织教育、人事、民政、工青妇、侨务和外事等单位,利用人力资源服务职能,大力推动留学人员“一站式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开展学历认证、出入境、就业等服务,做好留学人员服务保障工作。同时,加大留学人员培养使用,出台了南华县高层次人才回引计划等相关措施,对教育、卫生等高层次人员加大从留学人员中引入,确保留学人员为我所用。截至目前,该县留学人员4人已成为单位业务骨干,1人入选云南省首批百名“云岭”青年人才,成功引入该县留学人员2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