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雄禄丰:四项措施推动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高质量发展

日期:2022-08-31来源:转载点击:6603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近年来,禄丰市委统战部积极履职、主动作为,大力推进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高质量发展。

抓组织建设,摸清底数

根据统计调查掌握的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基本情况,筛选代表人士903人,其中,私营企业和外商投资企业管理技术人员537人,中介和社会组织人员347人,新媒体人员4人,自由职业15人。对903名代表人士建立了基本信息数据库,做到对象精准、数据信息精准。

抓日常管理,健全制度

制定出台《关于加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的实施意见》《禄丰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禄丰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章程》等,通过健全制度进一步规范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管理。建立禄丰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活动制度,通过举办代表人士培训班,组织学习、视察、调研及联谊交友等活动,增强凝聚力和向心力。

抓政治引领,夯实基础

组织开展“凝聚新力量·筑梦新时代”主题教育活动及联谊交友活动,宣传发动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会员积极参与乡村振兴的具体实践中,为群众开展法律咨询、美化亮化、义诊服务及为乡村振兴建言献策等活动,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有序政治参与、建言资政、服务群众搭建了平台,团结引导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立足本职岗位建功立业,进一步增强团结力和贡献率。

抓典型示范,培树品牌

充分发挥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实践创新基地的示范带动作用,继云南锦润数控机械制造有限公司之后,在龙佰禄丰钛业有限公司、天宝动物营养科技股份有限公司2个规模以上民营企业中挂牌成立了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实践创新基地,逐步探索《禄丰市非公有制经济(企业)统战工作清单》8大板块37项具体指标,开展派单式统战工作实践创新,全力打造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禄丰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