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柏:立足特色做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县文章

日期:2022-12-19来源:本站原创作者:杨春华点击:3409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双柏县结合巩固提升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的工作实际,紧紧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条主线,按照“一核两轴三园四线五基地”工作思路,大力实施“五大工程”“六大标杆”,推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县建设。

实施“精准滴灌工程”,推进理论学习“常态化”。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宣传教育融入各领域全过程,纳入各级党委(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依托党支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万名党员进党校”、“五支队伍培训班”等常态化学习,开展各类专题培训1500余场次,多层次、多形式、多角度、广覆盖,实现党员干部民族理论知识、政策法规知晓率达100%,广泛凝聚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思想共识。

实施“视觉形象工程”,推进宣传教育“实体化”。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以直观的视觉形象融入到广大干部群众日常生活中,结合美丽县城、特色小集镇、乡村振兴示范村、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党史学习教育基地建设,通过主题雕塑、宣传长廊、创意打卡地等多种形式,建成特色鲜明的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公园、主题街、主题教育馆,培树示范乡镇、示范村(社区)、示范学校、示范企业170余个,打造了一批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基地和宣传教育阵地,潜移默化促进各民族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实施“灵魂浸润”工程,推进具体工作“大众化”。组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讲团,通过集中培训、巡回宣讲,让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飞入寻常百姓家,烙在人民心坎上;组织作家、摄影家、书法家、美术家协会会员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开展文艺创作,举办书画摄影展、作家论坛10余场次,创作精品力作1000余件,出版专刊4期,充分展现新时代民族团结进步的“根”和“魂”;在村(社区)搭建“一馆一室一站一墙一台”服务平台,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共建共享共治的基础更加牢固。

实施“民族文化保护传承工程”,推进民族团结“人文化”。立足民族文化资源优势,在“民族创世史诗、民族歌舞、民族刺绣、民族节日、民族体育运动、民族菜肴”六大民族文化精品上着力,延伸文化产业链,助推民族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通过民族体育运动会,推动“陀螺”“射弩”等民族传统体育发扬光大;办好“虎文化节”及8个乡镇民族传统节日,实现乡乡有节庆、月月有活动;做好非遗传承保护,选拔培养国家省州县级非遗传承人151人。

实施“民生福祉工程”,推进民族团结进步“长效化”。坚持将发展作为解决民族地区一切问题的总钥匙,持续推进教育、医疗、卫生、住房、就业等社会事业高质量发展,全力补齐民生领域短板弱项,群众出行、上学就医、住房安全等难题得到基本解决,历史性地解决了困扰双柏千百年的贫困问题。全县地区总产值从十三五末的60.97亿元增加到2021年的74.2亿元,农村常驻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12090元增加到2021年的13546元,与全国全省全州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各族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