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十年,大姚统一战线凝心聚力绘就最大同心圆——党的十八大以来大姚县统一战线工作综述

日期:2022-12-21来源:本站原创作者:来源:大姚统一战线点击:4813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统一战线是党克敌制胜、执政兴国的重要法宝,是团结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法宝。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上级统战部门的正确指导下,全县统一战线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和上级党委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高举爱国主义、社会主义旗帜,牢牢把握大团结大联合的主题,把握新时代统战工作的任务要求,围绕县委、县人民政府的中心任务,着力破解重点难点问题,各领域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不断促进政党关系、民族关系、宗教关系、阶层关系、海内外同胞关系和谐,为我县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进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凝聚起广泛智慧和力量。

党对统一战线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全面加强构建大统战工作格局

党的十八大以来,县委始终把统一战线作为扩大党的群众基础、推动大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重要法宝,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和中央及上级党委关于统一战线工作的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组织开展统一战线理论方针政策的学习、研究、宣传和教育,把统一战线理论方针政治纳入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内容、纳入县委党校(县行政学校、县社会主义学校)教学内容,把统一战线纳入宣传工作计划,把统一战线知识纳入国民教育内容。坚持每年召开县委统战工作会议、每年向县委全会报告统一战线工作情况、向州委报告统一战线工作,定期研究统一战线重大问题、安排重要工作。2015年,成立了县委书记任组长的县委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将与统战工作任务密切相关的党政机关和人民团体纳入成员单位,形成了党委统一领导、统战部门牵头协调、有关方面各负其责的大统战工作格局,做到了统战工作是全党的工作,必须全党重视,大家共同来做,构建了大统战工作格局。据统计,党的十八大以来,县委常委会63次研究统一战线工作,县委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会议15次,出台了一系列文件,指导和督促检查全县各级各部门做好统一战线工作。县委主要领导认真履行统一战线工作第一责任人职责,县委领导班子成员带头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统一战线理论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带头参加统一战线重要活动,带头广交深交党外朋友。全县各级党委(党组)坚持“四个纳入”“三个带头”,切实履行好统战工作的政治责任和领导责任,形成了党管统战、加强统战的良好氛围。党对统一战线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全面加强,引导全县统一战线各领域成员的力量团结凝聚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断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和社会号召力。

党的十八大以来,按照《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规定和机构改革要求,县委统战部部长由县委副书记或县委常委担任,县委统战部领导县民宗局依法管理民族宗教事务,统一管理对台工作、侨务工作,领导工商联党组工作、指导工商联工作,指导社会主义学校,进一步加强了党对民族工作、宗教工作、民营经济统战工作、对台工作、海外统战和侨务工作的全面领导。

统一战线广大成员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更加巩固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县统一战线始终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分层次、分领域组织统一战线广大成员开展“不忘创业初心,接力改革伟业”、“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矢志不渝跟党走,同心奋斗新征程”、“凝聚新力量,筑梦新时代”“学党史、跟党走”等主题教育活动,深入系统学习党的创新理论,教育引导广大统战成员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夯实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组织统一战线广大成员持续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九大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和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围绕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改革开放40周年、“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统一战线政策提出100周年等,精心组织统一战线系列活动,不断增进统一战线广大成员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进一步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统一战线凝心聚力服务大局的作用更加显著

始终坚持党的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统一战线就跟进到哪里。全面贯彻落实县第十三次、第十四次、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发挥统一战线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优势,支持党外人士围绕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人民群众关注的难点热点问题,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大姚县宗教工作经验得到了州委肯定,全州现场推进会议在大姚召开;乡镇统战工作力量到得加强,乡镇、村(社区)两级统战工作人员得到落实。统战意识、统战思维在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层治理、助力乡村振兴等重大工作中得到充分运用,一大批调研成果得到县委、县政府肯定。

在打赢脱贫攻坚战中,开展“同心圆梦彩云南·聚力脱贫攻坚战”“万企帮万村”行动,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中,开展了“万企兴万村”行动,截至2022年7月底,共有215家民营企业、商(协)会参与帮扶12个乡镇129个村,建立扶贫车间18个,解决1865名贫困劳动力实现稳定就业。

 在服务“一带一路”倡议中,广泛联系港澳台同胞、海外侨胞,促成一批招商引资项目。

在抗击新冠疫情中,积极动员统一战线成员立足岗位“同心”战疫,广大统一战线成员累计捐款捐物1000多万元。

 面对经济下行压力,积极搭建政企沟通有效机制,开展“助企纾困”活动,帮助解决企业贷款难问题。据统计,党的十八大以来,统战部、工商联帮助企业成功贷款2000多万元。

在基层治理中,发挥统一战线“抓人心”“聚力量”的职能优势,围绕法律咨询、扶弱济困、优秀文化传承等工作,积极推进“蜻蛉同心+”社会服务品牌建设,加强民间信仰引导和农村公共文化供给,切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坚持好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新型政党制度效能更加彰显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共大姚县委高度重视多党合作事业。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民盟、致公党、无党派人士、侨联界委员联组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好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据统计,党的十八大以来,县委或委托有关部门召开政党协商会、座谈会等32次,协商有关人事、征求有关意见、通报有关情况。积极支持配合各民主党派中央、省委、州委以及全国和省州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围绕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对深度贫困地区全覆盖遍访,从2021年开始,开展为期5年的“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调研”等重点考察调研,为科学决策、有效施策提供了参考。在面对突如其来的泥水流自然灾害、新冠肺炎疫情等灾害面前,全县无党派、工商联、广大党外代表人士第一时间积极响应党委号召,与中国共产党想在一起、站在一起、干在一起,凝聚起同心战疫、同心抗灾的强大力量,充分体现了全县无党派人士在关键时刻的责任担当,彰显了我国新型政党制度的独特优势。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民族团结进步取得新成效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启动实施“蜻蛉石榴红工程”,全面深入持久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坚持依法治理民族事务。认真组织举办插花节、火把节等民族节庆活动,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更加广泛深入。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和城镇化进程不断加快,东西部协作深入拓展,各民族人口跨区域流动更为频繁,大散居、小聚居、交错杂居的分布格局不断深化,大流动、大融居的趋势更加突出,各民族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推动民族地区加快现代化建设步伐,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不断巩固和发展,民族工作取得丰硕成果。十年来,经济持续快速增长。全县经济总量持续较快增长,地区生产总值突破百亿元大关,年均增长10.4%,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年均增长7.4%,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分别增长8.1%和10%。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经过8年的持续努力,实现脱贫摘帽,贫困发生率从2013年的18.03%降至0,绝对贫困全面消除,直过民族全部实现整族脱贫,历史性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各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与全国全省全州全县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加强。全县12个乡镇全部通油路,129个行政村全部通硬化路,硬化农村公路3863.7公里。建成大坡、红豆树等4件骨干性水源工程,实施中小型水库除险加固7座,建成水窖1.2万口,农村自来水普及率90.8%。全县129个行政村1545个自然村全部通10千伏动力电,各族群众均享受用电同价实惠。民生福祉大幅改善。全县义务教育阶段适龄儿童少年无失学辍学,获评省级“教育工作先进县”;全县医疗机构规范化建设全面达标;城乡4G信号、宽带网络、广播电视信号、城区重点区域5G信号全覆盖。创建成果各民族共享。成功创建为国家“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全国森林康养基地试点建设县,把“绿水青山”转变为“金山银山”的能力不断提高。先后获评国家卫生县城、国家园林县城、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省级生态文明县、省级先进平安县、云南省美丽县城等多项殊荣,先后被省委、省政府表彰为县域经济发展先进县、全省民营经济工作先进县、云南省县域跨越发展先进县、全省扶贫先进集体。民族工作和示范区建设成果更多惠及全县各族人民,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不断增强。着力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各族人民正在迈向更加美好的生活,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物质基础不断铸牢。

把示范区建设作为全县发展的重大定位,集全县之智、举全县之力扎实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机制更加完善、载体更加丰富、覆盖更加全面、基础更加牢固,全社会参与创建的氛围愈发浓厚。“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成为全县民族关系的鲜明特征和生动写照。2021年,大姚县获命名为第三批全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据统计,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县获评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2个,省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乡镇2个、省级少数民族特色小镇1个、省级少数民族特色村寨4个、省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村22个、省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学校9所,省州“和谐寺观教堂”16个,州级示范单位130个,示范家庭2708户,各级示范岗5681个。

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全力保持宗教领域和谐和顺良好局面

党的十八大以来,县委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宗教工作的重要论述,坚持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宗教中国化逐步深入。组织宗教界深入持久开展国旗国歌、宪法和法律法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宗教活动场所等“五进”宗教场所活动,坚持党史学习教育进宗教活动场所常态化,持续开展宗教领域“四条标准”(政治上靠得住、宗教上有造诣、品德上能服众、关键时起作用)思想教育和“爱国爱党爱社会主义”主题教育,不断加强对宗教界的思想政治引领,增进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制定实施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工作规划,推动宗教界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对教义教规作出符合当代中国发展进步要求、符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阐释,不断增强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的行动自觉。

广泛开展党的宗教工作理论和方针政策以及《宗教事务条例》《云南省宗教事务条例》等宗教工作法律法规的学习,着力提升宗教工作法治化水平,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国家意识、公民意识、法治意识进一步增强。

始终聚焦“两个健康”主题,民营经济统战工作取得新成效

党的十八大以来,县委始终坚持“两个毫不动摇”,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加强新时代民营经济统战工作的实施意见》,深入开展民营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团结好、引导好民营经济人士,践行新发展理念,弘扬企业家精神,做爱国敬业、守法经营、创业创新、回报社会的典范,做合格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积极促进全县非公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着力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毫不动摇地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支持民营经济人士积极投身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产业转型升级、服务社会民生。在党委和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民营企业、民营经济不断发展壮大,在推动发展、改善民生、促进创新、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等各方面都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并积极参与脱贫攻坚、疫情防控、助力乡村振兴行动。民营经济贡献了全县经济50%以上的税收、60%以上的GDP、70%以上的技术创新成果、80%以上的城镇劳动就业,还有90%以上的企业数量。

注重团结教育引导,社会各阶层人士工作不断深化

 党外知识分子工作,是统一战线的基础性、战略性工作。党的十八大以来,县委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上级党委关于党外知识分子思想政治工作和无党派代表人士队伍建设的意见。统一战线以思想政治工作为重点,加强和改进党外知识分子工作,开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学党史、跟党走”“喜迎二十大、同心跟党走”等主题教育,引导其担当作为,立足岗位建功立业。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上级党委有关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的政策文件,认真抓好新时代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开展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摸底调查、建档建库,打造4个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实践创新基地、工作站,开展“凝聚新力量·筑梦新时代”“寻美中国”等系列主题活动,坚定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与中国共产党同心奋进的信念,最大限度把他们组织起来、发挥作用。

突出联络交流互动,港澳台海外统战工作和侨务工作进一步拓展

做好港澳台统战工作,增进港澳台同胞对国家的认同,是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县统一战线深入学习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对台工作的重要论述,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定不移贯彻“一国两制”方针,加强交流互动,团结台湾同胞,厚植支持和追求国家统一的民意基础。支持海外侨胞团结抗疫,开展“暖侨行动”,助力“春苗行动”;做好港澳台引资引智,引导海外侨胞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海外统战工作和侨务工作开拓新局,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推进海内外中华儿女大团结。

坚持守正创新,统一战线基层基础更加夯实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县统一战线大抓基层、大抓基础,织密县乡村三级统战工作网,建立健全统战成员信息数据库,加大乡镇统战工作规范化建设,加大资源整合、共建共享,建好管好用好统战工作阵地,推进基层统战工作制度化、标准化、信息化。抓思想引领、抓服务大局、抓守正创新、抓能力建设,“强基”“固本”“凝心”“聚力”4大工程,“夯实基层基础、统战工作规范建设、品牌建设提质、防范化解风险隐患”4项重点工作不断得到加强。广大统战干部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认真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坚持每年举办统一战线“六支队伍”培训,开展《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宣传宣讲80余次,深入开展“对标先进,争创一流”主题实践和“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大比拼,深入推进作风革命加强机关效能建设,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统一战线始终是中国共产党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的重要法宝。新的征程上,全县统一战线将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持续坚持大团结大联合,坚持一致性和多样性统一,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广聚天下英才,努力寻求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真正把不同党派、不同民族、不同阶层、不同群体、不同信仰以及生活在不同社会制度下的中华儿女团结起来,主动作为,努力贡献,形成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生动局面,汇聚起推动大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磅礴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