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姚县:三岔河镇 凝聚“新”力量,唱好家乡曲

日期:2024-03-26来源:本站原创作者:来源:大姚县委统战部点击:1033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近年来,大姚县三岔河镇通过抓引领、建机制、搭平台,探索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新制度新方法,团结凝聚“新力量”助力家乡大发展。

抓引领,筑牢思想基础。将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纳入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分渠道分层分批组织学习培训,提升素质能力。推荐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加入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和各类社团,通过所属组织和团体搞好团结引导,并通过他们团结带领影响更多各类人员。支持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积极参与人居环境提升、农村厕所革命、绿美庭院、污水治理以及“老年爱心食堂”建设等实地调研,发挥他们联系广泛优势,广泛动员社会力量有钱出钱、有智出智、有力出力,合力做实“爱心食堂”民生大课题,切实把“社会人”变为“组织人”,把统战成员转化为统战力量。

建机制,形成工作合力。建立镇统战办、政协小组、宣传、财政、民政、司法等部门和部分社团组织共同参与的沟通协调机制,形成多方联动、齐抓共管的新阶工作大统战工作格局。完善镇党委、政府领导班子成员联系新阶代表人士制度,常态化联系座谈,发现、了解、培养有担当的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并推荐协商为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社团组织负责人以及特约监察员等,引导他们履行社会责任,助力家乡发展。

搭平台,引导发挥作用。以楚雄州政协委员、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王春波及团队“同心律动”法律服务三岔河公益行等活动为示范,结合普法强基行动,引导全镇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积极参与做好普法宣传,开展“文明故事我来讲,文明新风大家树”群众分享会,倡导文明乡风。引导三岔河籍新媒体从业人员代表人士王峰,借助云南王峰影视传媒有限公司平台,积极拍摄《神秘苗寨石碓窝》《苗寨石碓窝》等宣传片,并联系动员在外的家乡籍新媒体从业人员共同努力,出资150万元拍摄苗族传统芦笙文化电影《吹吧,徒弟》,用新媒体艺术介绍家乡、宣传家乡。以三岔河天河现代农业生产专业合作社为依托,赵建雄等一批新的社会阶层人士通过实地走访、在线联络等多形式,广泛联系菜农,积极开展育苗、种植、管理、收割、加工等技术,优化种植、加工、销售等环节,解决了菜农自己加工耗费劳动力、产品标准不一、产销信息不对等问题,帮助拓宽销路、提高贡菜价格,深受老百姓好评,激发更多群众自发种植贡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