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姚县:“一重点三实践”推动统一战线知识进校园

日期:2024-03-21来源:本站原创作者:来源:大姚县委统战部点击:616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关于“把统一战线知识纳入国民教育内容”的要求,近年来,大姚县以党外知识分子思想政治引领为重点,积极开展“蜻蛉思政精品课堂”“双推”协商进校园、“统一战线知识主题班会”为主的“三实践”,将统战知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双推”活动有机融入教师培训、课程研究、教育教学、文化活动,融入学生思政课、主题班会、主题实践活动,创新推动统战知识进校园工作。

突出抓好全县教育体育系统党外知识分子思想政治引领这一重点。把党外知识分子工作作为各学校教育教学、师德师风教育的重要内容,县教育体育局每学期至少组织1次全县教育体育系统党外知识分子集中学习培训,各学校以年级、级部、学科组等为单位,以组织观影活动、专题讲座、学术活动、理论研讨、红色教育基地现场教学等多种方式,深化拓展党外知识分子“凝心铸魂强根基、团结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不断夯实团结奋斗共同思想基础。整合党群活动中心,建设党外知识分子活动室,为党外知识分子组织开展活动提供便利。建立党员联系非党教师制度,积极把优秀党外知识分子培养成学科带头人、把优秀的党外学科带头人培养成学校领导班子成员。目前,全县已培养大姚县实验中学校长、龙街中学校长等35名党外校园长,培养推荐白杨等10余名党外代表人士为兴楚名师、州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党外知识分子纷纷在各自岗位上建功立业。

积极开展“蜻蛉思政精品课堂”“双推”协商进校园、“统一战线知识主题班会”“三实践”活动。一是打造“蜻蛉思政精品课堂”。把统一战线知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等融入中小学校思政课内容,校党政领导班子带头走进课堂讲好思政课,通过大思政课、思政示范课等多形式,打造一批“蜻蛉思政精品课堂”,积极引导学生把党、祖国、人民装在心中,形成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爱人民、爱集体的情感,强化做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思想意识。二是深入开展“全面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全面推行使用国家统编教材”协商进校园活动。县政协牵头,统战、民宗、教体等积极参与,在全县各学校深入开展“双推”协商进校园活动,以“同听一堂课、同讲一席话、同唱一首歌”等方式,教育和引导各族青少年学生“书同文、语同音”,心相通、情相融,树立正确的国家观、历史观、民族观、文化观、宗教观,让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植根于各民族学生的心灵深处,让各民族群众在交往交流交融中守望相助、齐心奋斗。三是探索开展“统战知识进校园”主题班会。以“我知道的统一战线、统一战线故事会”等多形式,各班结合实际每年至少开展一次统一战线知识主题班会,师生共同一起学习统一战线知识,切实把统战思想植根入每位教师和学生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