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雄州侨联在州市侨联系统率先建立维护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合法权益工作侨检 协作机制

日期:2023-04-24来源:转载点击:6008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为了建立大维权工作格局,更好地维护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合法权益,日前,楚雄州侨联、州人民检察院联合出台《楚雄州维护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合法权益工作协作机制》,充分发挥侨联和人民检察院职能优势及合力作用,有效预防和化解涉侨纠纷,促进侨联维权工作步入法治化、规范化和制度化轨道。

《机制》的制定出台,是楚雄州侨联和州人民检察院“我为群众办实事”的生动实践。《机制》明确,楚雄州人民检察院和州侨联共同派员组成维护侨界群众合法权益工作法律顾问委员会。委员会采取双主任制度,成员由双方协商派员组成,委员会设专业人才库,由全州具有丰富从业经验的律师、检察官、法官构成,实现州县两级全覆盖,以最新的理论知识和更高的专业水平为维护广大侨界群众合法权益奠定坚实基础。

《机制》明确,建立沟通协调、纠纷调解、法治宣传、源头预防、信访互动、合作培训、快速办理、案例发布8个工作机制。根据工作需要,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对当前阶段工作开展情况、存在问题及风险隐患进行研究讨论。州人民检察法院和州侨联要根据各自职能职责,充分履职尽责,形成解纷合力,共同维护侨界群众合法权益。

《机制》要求,要建立联络员制度、要加强组织领导、密切沟通合作和强化信息报送工作。明确州人民检察院、州侨联分别由第三检察部、业务工作部作为维护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合法权益工作的日常联络部门,负责相关指导、协调和综合工作。要求检察机关和侨联要指定专人作为维护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合法权益专项工作联络员,负责对双方日常工作的对接处理以及相关材料的收集整理报送。要坚持共建共享理念,以求真务实的态度加强沟通协作,互相理解、互相支持,密切配合,确保维护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合法权益工作协作机制落到实处、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