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安县:官屯镇示范引领工程助推民族团结进步示范镇创建

日期:2023-10-25来源:本站原创作者:姚安统一战线点击:2181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姚安县官屯镇在民族团结进步示范镇建设工作中,注重经济社会发展,用好管好“十百千万”工程等项目资金,着力完善基础设施,培育富民强村产业,使全镇民族团结、社会和谐稳定局面更加巩固。

以2023年云南省民族团结进步“十百千万”工程、巴拉鲊村委会杨水沟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村巩固提升和马游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村巩固提升、马游小村少数民族村寨旅游发展项目建设为契机,积极推进“资源变资产”“资产变资金””农民变股东”等先行试点改革,不断完善特色产业发展基础设施,拓宽村集体经济和群众增收新途径,带领群众在生产方式“破旧”道路上迈出新步伐,全镇优势产业培植规模不断壮大。

在该镇连厂村委会,成立了以肉牛养殖为主的专业合作社,以“党支部+公司+合作社+农户模式”,新建牛场由合作社治理使用,扩大肉牛养殖规模,带动农户长期务工,增加农户务工收入。目前,全镇实现肉牛存栏15154头,出栏2000余头。

在该镇官屯社区大力发展花卉种植。发展花卉种植面积500余亩,群众通过流转土地,实现财产性收入50万元,增加群众工资性收入413万元。通过企业示范,带动周边群众发展花卉种植面积近40余亩。

在此基础上,官屯镇紧盯基础设施建设短板,全面提升辖区环境,对各自然村主要道路大力实施包括绿化、围栏护栏、排水管道、路灯安装、篮球场建设等在内的综合改造,发动各族群众一同参与村庄清洁行动和“五堆”整治,对村庄周边、房前屋后的河塘沟渠实施清淤疏浚,全面推进“厕所革命”,农村人居环境得到有效提升,实现了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与生态文明建设“双融共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