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强”活动这一年丨元谋县搭建用好“新”舞台,用“一根头发”带动“一把头发”——引导凝聚新阶人士一起想一起干

日期:2024-02-07来源:本站原创作者:云南政协报点击:6678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仲冬时节,全国许多地方已经“晒”起了雪景,气温25℃的楚雄彝族自治州元谋县还仍处于瓜果飘香的丰收季。

12月18日,云南统一战线“‘四强’活动基层行”全媒体采访组驱车来到元谋人世界公园,刚下车,就迎面遇到了一波结对前来旅居的游客。欢声笑语中,他们一边点赞元谋的气候、美食,一边规划着接下来的旅居生活。

采访组在实践创新基地与新阶代表人士交流 李瑞兵 摄

“这里冬天暖和,饮食口味和我们接近,生活节奏不紧张,游玩选择还多。”来自四川的陈女士今年10月在短视频平台刷到了元谋的游玩攻略,十分动心,便利用年休假时间约着朋友过来旅居。“我们已经去了几个主要景点,接下来还要继续按照短视频攻略,一一打卡农贸市场的网红卷粉、开到晚上11点的水果市场,以及感受这里迷人的夜生活。”陈女士说。

像陈女士这样了解元谋、旅居元谋的机缘,正源于元谋县组织发动网络大V、新媒体人才等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宣传元谋、推荐元谋的创新实践。

近年来,元谋县委统战部立足新阶人士队伍人才荟萃、智力密集、联系广泛的优势,找准统战工作与“中心工作”的结合点,通过把新阶人士组织起来、发挥作用,助力文旅康养、现代农业产业发展和基层社会治理。

身穿民族服饰的新阶代表人士参与蜜桃产业采风活动  元谋县委统战部供图

“我们依托元谋凤凰文旅集团公司,在元谋人世界公园设立了新阶人士统战工作实践创新基地,吸纳凝聚网络作家、律师、画家、网络名人等新阶人士82名,通过采风、影视文学创作、主题论坛等活动,宣传推介元谋,讲好元谋故事。”元谋县委统战部分管日常事务的副部长昭永辉介绍,为充分用好全县新阶人士资源,分类分众打造了文化旅游行业、建筑工程行业、现代农业、种子行业、移民安置区4个具有代表性的新阶人士实践创新基地,以产业集聚人才,以人才引领产业发展,引导凝聚新阶人士为全县发展一起来想、一起来干。

云南宇锋律师事务所主任张绍坤,是元谋凤凰文旅集团公司新阶人士统战工作实践创新基地中的“元老”。自2019年基地创建以来,张绍坤通过开展法治宣传、政策宣讲、法律援助、咨询服务等工作,当好了党委和政府的政策宣传员、法律法规讲解员、矛盾纠纷调解员。他还聚焦元谋县种业发展,积极建言献策,促进全县种质资源有效监管。“基地是我们新阶人士互帮互助、共享共赢、同心同乐的大家庭,不仅让更多人了解统战工作,更为我们提供了干事创业的舞台。”张绍坤说,随着基地服务工作的开展,慕名前来寻求法律援助的企业和群众越来越多。

实践基地组织新阶人士开展民族民间文化传习活动 元谋县委统战部供图

搭建用好“新”舞台,发挥统战大作用。近年来,元谋县委统战部不断完善机制,切实做好新阶代表人士培养选拔工作,努力建设一支政治坚定、素质优良、代表性强、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新阶代表人士队伍。截至目前,元谋县有新阶人士500余人,涵盖私营企业、中介组织、自由职业、新媒体四类群体。

“我们转变思路,用‘一根头发’带动‘一把头发’,让新阶代表人士和我们一起做工作,带动全县新阶人士将智力资源辐射到各个领域。”昭永辉介绍,“四强”活动开展以来,元谋县不仅为新阶人士开展调查研究、建言献策、岗位建功立业创造条件,积极为他们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还按照“县委出题、新阶调研、政府采纳”方式,引导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助力全县高质量发展,巩固和发展了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