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华县:2024年海峡两岸高校南华彝绣艺术创意大赛启动

日期:2024-03-04来源:本站原创作者:来源:南华县委统战部点击:1047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近日,2024年海峡两岸高校南华彝绣艺术创意大赛启动仪式在南华至善彝绣馆举行。

本次南华彝绣艺术创意大赛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秉持“两岸一家亲、共促民族伟大复兴”的共同愿景,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是一场传承创新、展现魅力,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的两岸民族文化艺术交流盛会。竞赛以南华彝绣工艺美术的传承和创新为核心,以坚持立德树人为根本导向,结合东南大学、东海大学、台南艺术大学等多所两岸高校众多艺术学子的创意巧思,呈现“百花齐放、推陈出新”的智慧结晶,着力凸显新时代艺术人才的家国情怀、创新意识和实践才能。竞赛将以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为理念,促进两岸青年学子之间的艺术交流与相互了解,增强对民族艺术的热爱、对中华文化的认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从而提升文化自信、内化中华文化保护意识,加强民族传统文化的创新性发展。

启动仪式上,县委书记马特致辞,东南大学党委常委、副书记邢纪红讲话,楚雄州委常委、州人民政府副张建军出席并宣布仪式启动。

启动仪式表示,南华县将以此次创意大赛为契机,秉承“止于至善”的优秀文化传统,进一步加强与东南大学等定点帮扶单位、上级部门的对接汇报交流,充分挖掘南华县民族传统文化资源,进一步促进彝绣文化创新,把特色优势文化资源转变为发展优势、经济优势,推动文化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同时,通过加强民族文化交往交流交融,进一步增进两岸同胞的文化认同,让两岸同胞心更近、情更浓,不断谱写“两岸一家亲”的新篇章。

中国工业设计协会、江苏省工业设计学会、南京艺术学院、台湾东海大学创意设计暨艺术学院、南京理工大学设计艺术与传媒学院、台湾辅仁大学织品服装学院、江南大学设计学院、东南大学艺术学院等海峡两岸高校领导、教授和专家学者,省委统战部民族处副处长孙国志,州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姚云来,县委常委、县委统战部部长鲁富兴,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张舫瑞、李骏扬参加启动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