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姚县:乡镇统战委员选配管理制度化规范化

日期:2023-11-23来源:本站原创作者:大姚县委统战部点击:2115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大姚县针对乡镇统战委员任免不规范问题,强化调研,采取有力措施加以解决,切实夯实基层统战工作基础。

强化乡镇统战队伍建设。深入开展调研,结合各乡镇统战工作实际,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关于“统一战线工作任务重的乡(镇、街道)党组织应当明确专人负责统一战线工作”的规定,以及《中共大姚县委关于加强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实施方案》关于“乡镇统战委员由乡镇党委副书记兼任”的要求,将统战委员配备落实到乡镇领导班子队伍建设中,由县委发文任免,党委副书记任统战委员,推动全县12个乡镇统战委员全部配备到位。

规范统战委员人事任免。将乡镇统战委员纳入县委管理范畴,由县委组织部结合工作需要和领导班子建设实际提出建议人选,经过酝酿提名、考察推荐、征求县委统战部意见、提请县委常委会研究讨论任免等严格程序。党委统战委员具体人选突出政治标准,优先从有副科级岗位锻炼的领导干部中选拔,坚持把政治坚定、业务精通、作风过硬的干部选配为统战委员。

加强统战委员日常管理。统战委员在乡镇党委领导和县委统战部的具体指导下开展工作,日常管理由所在党委负责。将统战委员教育培训纳入县委干教委培训计划和统战系统干部教育培训计划,每年有重点安排乡镇统战委员参加重点主体班次,多种形式,全面提升统战委员履职尽责的能力。县委统战部定期听取统战委员思想工作情况,指出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指导支持统战委员开展好工作。

注重统战工作考核评价。将统战工作纳入各乡镇年度“大比拼”考核,把推进基层统战规范化建设工作作为乡镇统战工作的重要内容,作为乡镇党委副书记(统战委员)履职考核重要内容,考核结果作为干部评先选优、晋升职级、推荐使用的重要依据,充分激发统战委员主动作为的激情和干事创业的热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