禄丰市:依托政治巡察提升基层统战工作质效

日期:2023-11-23来源:本站原创作者:禄丰市委统战部 代金明 ?邬红丽 ?康曼丽点击:1927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今年以来,禄丰市委统战部深入贯彻落实统战纳入巡视巡察的工作要求,开具巡察清单、组建巡察队伍、开展巡察培训、抓实巡察整改,较好地破解了基层统战干什么、谁来干、怎么干的现实难题,全市各级对统战工作的重视度、配合度、参与度大幅提升,同心协力抓统战的氛围越来越浓,初步形成了基层统战齐抓共管的局面。

开具巡察清单。采取“统战成员提、自己找、上级点、集体议”的方式,畅通渠道、全面检视,从组织建设全域化覆盖、平台建设全要素整合、队伍建设全链条管理、制度建设全过程贯穿、融入基层党建工作布局、增进民生福祉共享发展成果、维护民族宗教领域和谐稳定等7个方面,细化分解出市级部门党组织28项、乡镇党委40项、村(社区)20项、学校17项巡察指标,真正找出制约统战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短板弱项,使基层统战工作职责更清晰、内容更规范,特色更鲜明。

组建巡察队伍。坚持把加强巡察人才库建设作为提升巡察工作质量的切入点,严格遵循“择优入库、动态管理、按需选取、协商确定、进退有序”的原则,从全市14个乡镇和部分市级部门选拔政治素质高、工作原则性强、善于发现和分析研究问题的40名优秀统战干部组建统战工作巡察人才库,打造专兼结合的高素质、专业化统战巡察干部队伍,为推动巡察工作奠定坚实人才基础。今年以来,共选派了4名统战干部参与政治巡察。

开展巡察培训。借助市纪委、市监委干部业务培训平台,积极组织统一战线政治巡察业务培训,提升纪检干部对统一战线理论方针政策的学习和把握,加强纪检干部业务培训。每轮政治巡察前,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禄丰市委中心工作和统战业务等内容精心组织巡察干部业务培训,提升巡察干部的统战业务能力和水平。

抓实巡察整改。巡察完毕后,形成统一战线工作专项巡察报告,抓细抓实问题检视整改工作,实施台账销号管理,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建立“日调度、周督办、月通报”工作机制,督促被巡察单位限期整改存在的问题,推动全市统战工作高质量发展。今年纳入巡察3轮次,巡察了7个医疗卫生单位、4个乡镇、8个市级部门,形成专题巡察报告13个,有效推动解决了一批统一战线领域重点难点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