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雄市:多举措推动侨务工作迈上新台阶

日期:2023-01-19来源:本站原创作者:楚雄市点击:7930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近年来,楚雄市紧紧把握新时代侨务工作新要求,结合全市侨情特点,按照“党建带侨建、侨建促党建、党侨互促共建”的工作思路,突出“为侨服务”宗旨,以“构建和谐”为主题,以实现“五有”为目标,不断夯实侨务工作基础,推动全市侨务工作迈上新台阶。

加强领导,健全基层组织。认真落实“党建带侨建”制度,推进涉侨乡镇、村(社区)组织建设,加强党对侨务工作的领导,在涉侨乡镇和村(社区)两级分别建立了以书记为组长的侨务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专职副书记为分管领导,安排专人从事侨务工作,及时研究侨务工作重点难点,制定年度工作计划,认真落实上级党委关于侨务工作的各项政策措施,及时为辖区侨胞办理相关事务,向上级反映侨胞的意见建议,保证了侨务工作有人抓、有人办。

固本培元,推动党侨互促共建。强化对侨界群众的思想政治引领,邀请法律专家开展侨法及相关法律知识讲座,在桃园湖广场设置侨法宣传点,组织(村)社区通过会议、专栏、标语等形式宣传相关法律,进一步增强广大侨胞的学法、知法、用法意识,激发侨界群众对新时代新思想的政治认同、实践认同和情感认同,坚定不移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

摸清底数,积极主动作为。立足全市基本侨情,持续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深入27户归侨侨眷家中深入了解侨胞的生产生活情况,主动与市属部门和社区沟通,最大限度为侨胞争取权益,2022年共为14名侨胞解决困难问题7个,及时将党和政府的方针政策贯彻落实到每一户侨胞之中,为归侨、侨眷搭建认识了解、热爱党和政府的桥梁,促进全市社会和谐。

搭建平台,拓宽服务渠道。积极谋划和申报华侨事务专项资金项目,整合党建、文化、民政、群团组织等资源优势,高标准全覆盖建设“侨胞之家”,目前全市共建有乡镇“侨胞之家”2个,市级“侨胞之家”1个。借助楚雄市人民法院的相关资源,在全州率先成立楚雄市涉侨纠纷调解中心,为侨界群众提供高效、多元、快捷的矛盾纠纷化解服务,目前,线下调解涉侨纠纷3起,线上调解涉侨纠纷1起。

丰富载体,广泛凝聚侨界力量。积极开展多形式的为侨服务工作,年内办理华侨回国定居事项1件,开展走访慰问困难归侨侨眷24人次,与省、州共同举办2022年“为困难归侨侨眷送温暖—送医送药”活动,邀请州、市10名医疗专家现场开展义诊活动,服务侨胞230余人次,共为52名困难归侨侨眷赠送价值2.4万余元药品,邀请6名律师开展“侨法”及相关法律的宣传咨询50余人次,发放侨法宣传资料500余份。同时,积极引导广大侨胞主动参与(村)社区创文创卫、疫情防控等志愿服务活动,鼓励归侨侨眷积极参与(村)社区建设,形成社区为侨服务好、侨为社区贡献多的良好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