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谋县:培训“法律明白人” 强化民族团结进步法治力量

日期:2024-03-21来源:本站原创作者:元谋县司法局尹茂娥 元谋县委统战部白兴阳点击:441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为充分发挥“法律明白人”在深化法治宣传教育、促进民族团结进步、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中的作用,近日,元谋县组织开展“法律明白人”能力提升专题培训。

一、行家里手“上门”普法。本次培训与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谁管理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紧密结合,由县法院、县检察院、县公安局、县司法局、县民族宗教局、县农业农村局、县信访局、县委党校等单位选派业务工作上的“行家里手”,深入基层农村、群团组织、社会团体开展“法律明白人”普法培训。

二、讲师团队“上台”授课。在“上门”普法的同时,从全县“八五”普法讲师团成员中遴选6名讲师组成“法律明白人”业务能力提升培训团,深入4个乡镇以“法治讲堂”的形式开展专题培训。通过集中宣讲和现场交流互动,切实提升“法律明白人”对法律法规知识、民族宗教政策的掌握和运用,进一步提升增强“法律明白人”法治素养。

三、“新阶”人士现身说法。元谋县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中的执业律师积极响应县委统战部号召,围绕《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宗教事务条例》等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进行案例式说法普法,充分发挥执业律师优势作用,有效增强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截至目前,全县已开展专题培训8场次,全县行政执法部门法治工作负责人、乡镇“法律明白人”及行政执法人员共412人参加此次专题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