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谋县:筑牢“三张网” 护航新时代民族团结进步事业

日期:2023-11-20来源:本站原创作者:元谋县委政法委 思维敏 马兆军点击:1387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近年来,元谋县紧扣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条主线,大力推进法治、综治维稳、平安建设,以“三合力三促进”筑牢“三张网”,提升社会治理效能,促进各民族和睦共处、和衷共济、和谐发展,持续巩固民族团结、社会和谐的良好局面。

合力抓好社会矛盾排查调处 筑牢“平安网”。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深入推进“4+2”矛盾纠纷化解机制,构建县、乡(镇)、村(社区)、组四级大调解格局,强化人民调解、行政调解、诉前委派调解、司法调解等有效衔接,组建89个凤凰花调解室,组织法官、检察官、警官、律师(“三官一律”)进基层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2023年以来,共调解各类民事纠纷1614件,调解成功1607件,调解成功率达99%,极大促进了家庭和睦,邻里团结,各民族大家庭社会“平安网”不断筑牢。

合力开展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 筑牢 “法治网”。以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为抓手,紧紧围绕“三下降一扭转”的目标任务,建立普法强基补短板“1+1+10”工作机制,织建77支308人的农村普法工作队深入推进 “扫盲”专项普法、矛盾纠纷化解普法、“守护未来”普法、“双语”普法、重点信访人员普法的“五大普法攻坚战”,开展重点特殊人员精准普法1856人,集中普法1680场18.8万余人次,当好“用法律保障民族团结”的主力军,各条战线“法治网”不断筑牢。

合力推进平安创建 筑牢“安全网”。以综治维稳、常态化扫黑除恶、命案防控为重点,62个县级平安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各司其职,联合作战,持续加强突出治安问题和治安重点地区整治,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今年以来,全县共立各类刑事案件946件,破775件,破案率81.9%;与去年同期相比,立案数下降1.3%,破案数上升17.4%,各族群众安全感不断提升,幸福感不断增强,社会生活“安全网”不断筑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