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谋县:元马镇 搭建“统战之家”平台 同心聚力促发展

日期:2024-03-21来源:本站原创作者:元谋县元马镇李莎莎 元谋县委统战部昭永辉点击:732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统战之家建设是开展基层统战规范化建设的一项重要举措之一,是夯实基层统战阵地的重要内容。元谋县元马镇整合各类资源,搭建平台载体,围绕党建引领、统战聚力、多元共治工作思路,为探索建设富裕、美丽、和谐元谋凝聚强劲统战力量。

围绕“三个目标”。建成凝心聚力的“政治之家”。 突出思想政治引领的主题主线,坚持理论武装凝心铸魂,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强化政治功能, 巩固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不断提高基层统战工作凝聚力、引领力。建成参政议政的“工作之家”。引导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发挥政策解读“宣传员”、党委和政府“参议员”、工作落实“监督员”、基层治理“调解员”的作用,开通建言献策“直通车”,畅通建言献策渠道,为党委和政府科学决策当好参谋。建成共建共享的“联谊之家”。定期开展与无党派人士、非公经济人士、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民族宗教界人士及台胞侨胞和海外华人华侨的联系,以专题座谈会、走出去调研等形式开展主题实践活动,把广大党外人士团结在党的周围,共同致力于县域经济社会发展。

突出“三个重点”。突出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深入实施第四轮省级民族团结进步“十百千万”示范引领建设工程,扎实推进2024年500万元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村项目建设,在抓党建促民族团结进步、深化民族团结进步教育、推进乡村振兴等方面作出示范。突出推进我国宗教中国化。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教育引导各族信教群众不断增进“五个认同”,增强国家意识、公民意识、法治意识,更加自觉主动维护民族团结、宗教和顺、社会稳定。突出促进“两个健康”。以元马镇商会为抓手,坚持镇党政班子成员联系服务重点企业制度,建立民营企业投诉(维权)中心,健全完善“两平台一机制”,坚持“两个毫不动摇”,促进“两个健康”。

发挥“三个助力”。助力社会治理。坚持重心下移和资源整合,发挥“4+2”矛盾纠纷化解机制效能,以大数据应用为抓手,加快推进市域社会治理共治智能化。助力保障民生。聚焦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强化“两不愁三保障”和安全饮水动态监测,突出产业和就业帮扶,打造全县乡村振兴示范社区。助力产业发展。外引内培壮大经营主体,通过“企业+集体+农户”的模式联农带农富农,在全县树立经济发展火车头、社会治理示范区、乡村振兴排头兵、绿美城乡新样板典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