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姚:规范化建设乡镇统战工作

日期:2022-04-02来源:本站原创作者:大姚县委统战部点击:6783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为了深入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进一步加强乡镇统战工作,推进基层统战工作制度化、标准化、信息化、科学化发展,大姚县下发《关于加强乡镇统战工作规范化建设的实施方案》,全面提升全县乡镇统战工作整体水平。

加强统战工作组织体系建设

实施方案进一步明确了乡镇统战工作责任,解决了乡镇统战工作抓什么、怎么抓、谁来抓的问题。分解了责任清单,织密乡镇、村(社区)两级统战工作网,致力构建乡镇层面“大统战”工作格局,形成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统战工作组织体系。

突出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职能发挥

实施方案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职能发挥”作为一项重要内容,要求各乡镇在工作实践中,坚持把中心所在、大局所需与统战所长结合起来,坚持体制内、体制外双向发力,全面调动统战成员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切实把无党派、各民族、各阶层、各界人士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到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上来,在疫情防控、乡村振兴、产业发展、生态文明建设、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等重大任务和基层治理中彰显统一战线重要法宝作用。要注重挖掘乡镇统战资源,发挥乡镇统战工作基础性、综合性、服务性的特点,围绕服务经济发展、服务民生,建机制、搭平台、设载体、办实事,就统战工作如何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这一新课题,就新时期统战工作日益呈现的社会化和群众化的发展趋势进行积极有效探索实践。

推动乡镇统战工作落地落实

方案下发后,建立部领导联系乡镇制度、乡镇统战工作“任务项目化”报备等制度,促进工作推进;并以乡镇统战工作推进会议、半年汇报、年终述职、报送日常报表等形式进行督促检查,评估验收成果作为年度“大比拼”考核重要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