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姚县:赵家店镇 “企业+商会”汇聚民企力量 助力乡村旅游振兴

日期:2023-12-25来源:本站原创作者:来源:大姚县点击:3348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近年来,大姚县赵家店镇依托秀丽的自然风光、浓郁的民族文化、丰富的旅游资源,以商会为依托,积极引入一批民企对三潭瀑布、乡村农业观光、民俗体验及康养休闲娱乐等综合旅游项目的开发,吸引一批又一批的游客慕名而来,成为远近闻名的康养、休闲、旅游“打卡地”,带动了景区周边群众增收致富,发展成为民企参与“万企兴万村”行动的又一个产业样板,赵家店镇黄羊岭获评全州2023年“万企兴万村”典型示范村。

坚持农旅融合,实施“公司+乡村旅游+农业”。按照“农旅融合、以农促旅、以旅强农”的发展思路,建立“乡镇商(协)会+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形成新型经营主体与农户联动发展的利益联结机制,深入开发打造“三园两基地一谷”等资源,依托葡萄、草莓、杨梅、枇杷、石榴和时鲜蔬菜种植,大力帮扶群众发展采摘农业、观光农业,促进全镇农业产业的融合发展。大力培育农旅经营主体,积极参与乡村旅游产业发展,创新田园综合体+特色小镇业态,带动乡村旅游热度持续攀升。举办“云上杨梅节”“传统火把节”“农民丰收节”,开展了健康跑、“树”认购、摄影大赛、短视频大赛、杨梅王评比、乐队演出、庆丰收等系列文旅活动,2022年以来接待游客15万余人次,实现收入1050万元以上,逐步实现从旅游过境地向旅游目的地转变,特色旅游、休闲康养、田园体验成为群众收入新的增长极。

突出休闲娱乐,实施“公司+乡村旅游+康养”。依托三潭景区独特的旅游资源,引入云巅国际文化旅游投资开发有限公司建设垛木房、姚湾河民宿、姚湾河烧烤露营地、鸟巢酒店以及悬崖酒店、别墅酒店,解决附近200余人的就业问题,带动地方经济发展,增加地方税收,造就新的产业链,实现促农增收。目前,全长22公里的游步道、彝族火把广场、特色民居文化街区、彝族饮食文化街区、旅游农特产品展销中心、赵家店小组特色村庄改造及附属设施建设项目已竣工。游客接待中心、旅游公路连接线、观景平台、瀑布河道蓄水溢流坝和景观小品等一批项目正在推进设计和建设中。“吃住行游购娱”旅游要素和健康养生等功能不断完善,旅游业发展辐射带动作用日趋明显。

突出民族特色,实施“商会+乡村旅游+文化”。坚持“民族文化搭台、旅游经济唱戏”,立足优势全力抓好乡村振兴示范创建工作,大力发展文化旅游产业,将乡村旅游主动融入全州文化旅游“一中心四走廊”建设,商会牵头,以云南御文文化旅游开发公司、云南火把印象公司等龙头企业带动,积极做强彝族文化“火把节”旅游品牌,围绕党建领航发展、彝族文化展示、生态旅游融合、农业现代建设为突破点,以民族歌舞、民族餐饮、民族节庆(火把节)等商机,将“姚湾河小组”“苏家坟小组”打造为以彝族文化体验为主,集娱乐休闲、生态旅游观光、农耕文化传承展示为一体的“乡村民俗文化一日游”目的地,深入推进了文旅融合、农旅融合发展,加快了省级特色小镇和省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乡镇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