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姚县:以节为媒持续深化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

日期:2023-11-13来源:本站原创作者:大姚县民宗局 华成敬点击:2045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大姚县坚持把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贯穿到全年各项民族传统节庆中,以举办孔子文化节、核桃文化节、彝绣文化节、插花节、赛装节、太子会、火把节等节日为契机,创新传统节日形式和载体,组织举办一系列丰富多彩的线上线下活动,搭建各族群众欢聚一堂、共庆共乐的平台,以民族节日兴中华文化、以举办活动促“三项计划”,持续推动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有形有感有效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搭“三交”舞台,让各族民心“聚”起来。线上利用抖音和微信新媒体平台,推出各类短视频、网络直播带货比赛,线下开展楚雄彝绣·大姚文化会客厅开馆仪式暨彝绣宣传周系列活动,举办姚韵风华民族舞大赛、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民族服饰展演,组织开展“马樱花仙子”“彝山百灵鸟”“十大绣娘”评选活动;县城和乡镇集市上组织农特产品商贸交流,村寨田野间举办游园寻宝、摸鱼体验活动,在多项活动中进一步增强中华民族自信心,中华民族一家亲的理念更加入脑入心。

品民族美食,让中华文化“融”进来。节庆期间,各种牛羊汤锅、特色美食琳琅满目,烤乳猪、烤生蚝、烤鱼、烤肉串等烧烤应有尽有;冰激凌、酸梅汤、柠檬汁等果汁饮品异常丰富,吸引着县内外各族群众前来尝鲜。“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的文化自觉在团结和谐的节日氛围中“融”进来,文化自信在浓厚的品尝各民族美食活动中得以滋养,文化认同得到增强。

串起旅游线,让各族情感“连”起来。推出县城石羊古镇一日游、三潭徒步体验游、仓西红色研学体验游、乡村民俗民风体验游等多条旅游线路,举办健康徒步、户外露营、登山大赛、插秧比赛、摸鱼捉鸭子比赛、乡村游园寻宝等丰富多彩的活动,以沉浸式、体验式、互动式、分享式的鲜活做法,让各族游客在亲身感受大姚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历史体验中情感“连”起来,让民族节庆成为各族群众享受祖国大好河山、感悟中华文化、增进交往交流交融、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主阵地。

点燃红火把,让各族民心“热”起来。赵家店镇在好客拦门酒、彝族婚礼秀、“三潭之恋”文艺晚会、“火树银花”焰火燃放、毕摩祭火祈福仪式中开启了一场场各民族共舞同乐的万人篝火晚会。以赵家店镇为代表,整个蜻蛉大地跳脚狂欢、人潮涌动,一派热闹繁荣景象。跳动的火光、绚丽的烟花映红了各地游客的笑脸,也照亮了各族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盼,热情欢快的舞蹈与璀璨靓丽的夜景让各族群众切身感受到“中华民族一家亲”的浓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