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姚|四举措争当清廉机关“模范生”

日期:2022-05-30来源:本站原创作者:大姚县委统战部 普小娟点击:3762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大姚县委统战部创新举措强化廉政基础、深化廉政实践、细化廉政关爱,努力打造清廉机关示范样板。

搭建四梁八柱管廉

研究制定《中共大姚县委统战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中共大姚县委统战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分解清单》《中共大姚县委统战部“清廉机关”建设具体工作方案》和《中共大姚县委统战部建设“清廉机关”责任分解清单》,立足干部职工岗位职责建立《廉政风险防控清单》,进一步压紧压实主体责任,实行一级管一级,分级负责,人人有责、人人参与,全面建立廉政防护网。

强化日常监督守廉

紧盯四个关键拉起“高压线”,抓好关键少数。坚决落实领导班子主体责任,主要领导每季度开展谈心谈话,各班子成员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重点聚焦财务、人事、接待等方面开展自查自纠,对内部管理制度进行完善,切实堵塞漏洞。抓实关键监督,不定期对机关干部职工考勤、创文、防范廉政风险点进行督查,主动接受派驻纪检监察组和其他各方面的监督,严格落实民主集中制、“一把手”末位表态制、“三重一大”事项相关制度。抓好关键考评,将推进清廉机关建设情况纳入民主评议党员、公务员年度考核,考核情况与年终绩效考评挂钩,以严的要求和举措,确保清廉机关建设常态长效。

统筹双建融合促廉

坚持统战业务与清廉机关创建齐头并进,完善统战工作措施强工作作风。对标省州党委关于贯彻《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的实施意见及任务清单,梳理工作任务,制订责任落实清单,全面加强统战各方面工作制度建设。开展乡镇统战工作规范化建设和大姚县统战系统“对标先进、争创一流”主题实践活动。切实强化服务意识,做好民营企业、非公有制经济人士以及民族宗教界人士、港澳台、侨胞侨属以及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和党外知识分子的联系,不断扩大统一战线团结面,以统战干部的作风大转变促统战效能大提升。

培植廉政文化育廉

积极推进清廉文化进机关、进家庭,营造清正廉洁的好风尚。从办公环境强化廉洁意识,打造清廉文化墙,在办公室、会议室、走廊等张贴清廉宣传标语,营造讲文明、尚廉洁、守法纪的浓厚氛围。定期组织互动学习,邀请党校教授、先进模范和党支部书记讲廉政党课;常态化开展典型案例通报,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开展“弘扬传统美德,传承家风家训”清廉家书活动,把创建工作作为单位与家庭、职工与亲属的桥梁,充分发挥家庭在清廉建设中的独特作用,督促干部职工树立良好的家教、家风,自觉修身齐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