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柏:“11223”凝聚“新”力量焕发新活力

日期:2022-12-20来源:本站原创作者:王江华点击:5928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今年以来,双柏县把做好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作为新的着力点,采取“11223”措施把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组织起来、发挥作用,推动统战工作可持续发展。

突出“一条主线”强引领

牢牢把握加强政治引领这一主题主线,把凝聚共识作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的根本任务。积极打造“凝聚新力量·筑梦新时代”主题教育活动品牌,采取政治培训、理论研讨、座谈交流、县情通报、实践活动等多种形式,引导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增强听党话、跟党走、与党同心奋斗的政治自觉。同时,坚持寓思想引导于服务帮助之中,完善领导干部联系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制度,组织开展谈心交友活动,把关心关爱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融入工作日常,联络沟通搭“桥梁”,2022年在全县组织开展各类活动10余场。积极参与“凝聚新力量·筑梦新时代”自由职业艺术家喜迎党的二十大主题展活动,报送作品20余幅,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营造了良好氛围。

建立“一条纽带”强聚力

通过开展专题调研走访,对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主要群体进行统计分析,积极筹备建立双柏县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着力构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与党委政府以及相互间的桥梁纽带。着力打造“活力新阶层·双柏新力量”特色联谊活动品牌,按照网络电商新媒体、中介组织、社会组织行业等群体分别集中活动,积极组织跨行业领域的联谊活动,促进资源汇聚、信息共享、思想共鸣;开展“党旗领航·新联新秀新舞台”党建品牌创建活动,注重把推动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同“两新”组织党的建设工作共同推进,加强与组织、工信商务、市场监管等部门的联系沟通,共同开展走访调研活动,把新的社会阶层联谊组织中的优秀人才发展成党员,以党建带动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组织建设,激发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组织的内生动力。

建设“二个基地”强载体

按照“抓点示范、以点带面”的工作思路和项目化创新方式,以外资和非公有制经济领域新阶层群体为主体,打造“同心·新智荟”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实践创新基地,以自由职业、网络新媒体、中介组织和社会组织领域新的社会阶层群体为主体,打造“同心·云商汇”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实践创新基地,按照“六有”工作标准,把实践创新基地建设成为凝聚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重要阵地、展示工作成效的重要窗口。按照便于集中、易于组织、注重自愿、讲求实效的原则,根据行业领域、专业性质、兴趣爱好、不同群体分类,探索建立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活动点、联络点,力求实现工作无缝连接和全面覆盖。

培强“骨干队伍”强示范

按照“管行业管人才”的原则,由县委统战部牵头、全县各行业部门参与,进一步摸清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底数,组织开展对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综合评价,分级分类建立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人物库,打牢工作基础。建立以发现储备、教育培训、实践锻炼、走访调研、日常管理为主要内容的梯次培养计划,采取分众分层、逐级培养的方式,初步选拔培养一批70人左右的骨干代表人士队伍。注重示范引领,在各类评选表彰活动中,注重选树褒扬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和组织,发现和树立一批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先进典型。在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中开展“学先进、做榜样、比贡献”系列活动,加大对优秀组织和个人的宣传力度,发挥典型示范引领作用。

建好“工作体系”强合力

注重构建高效工作体系,建立健全党委统一领导、统战部门牵头协调、各有关部门和群团组织发挥职能优势、各级党组织履行主体责任的工作体系。县委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每年至少研究1次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并将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纳入年度综合考核。领导小组办公室注重抓好经常性、持续性的督查督办,各乡镇党委、县级各部门党组(党委)积极落实主体责任,把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一战线工作纳入重要工作职责,研究解决突出问题,做好辖区内、职能范围内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坚持分类施策,制定有针对性的措施和方案,加强工作联系和信息共享,切实把承担的工作任务落实到位。积极探索建立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互助合作机制、建言献策机制、领导干部联系机制等工作机制,促进资源整合,实现优势互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