牟定:戌街乡“五抓”民族团结进步创建

日期:2022-12-21来源:本站原创作者:牟定县戌街乡点击:2720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近年来,戌街乡把创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乡”作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重要举措,积极落实“守”的责任,树立“望”的意识,弘扬“相助”的优良传统,走出了一条凝心聚力共谋发展,跨步实现强乡富民之路。2022年11月成功进入省第四批全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示范单位候选名单。

抓组织建设,创建工作高效推进。坚持党政“一把手”牵头抓总、亲自部署,将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定期召开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会议研究部署民族工作;制定了《戌街乡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工作实施方案》,以乡党委模范履行主体责任、村党总支模范履行带领责任、党员模范履行带头责任,扎实开展民族团结进步示范乡创建活动。按照重点突破、以点带面、形成经验、示范全乡的思路,通过资源整合、合力攻坚,集中打造了忠心村、白铜厂等示范点。

抓经济建设,培植产业增强动力。围绕“一乡一特、一村一品”谋划农业产业,全年播种大春粮食作物18600亩,晚秋作物4200亩,小春作物10700亩,粮食面积和产量总体保持稳定,28万公斤烟叶生产收购任务圆满完成。规模种植沃柑2200亩、猕猴桃1200亩、特色蔬菜10600亩,建成年出栏5000头的标准化肉牛养殖场1个,年出栏10万头的现代化大型生猪养殖场1个,“特色种植+规模养殖”的高原特色农业产业化发展之路越走越宽。聚力打造生态果蔬之乡、规模养殖示范区、冷链物流集散地、乡村旅游目的地,聚集各民族兄弟姐妹智慧和力量,共建高原特色现代农业示范乡镇、共创田园观光旅游乡镇、共享产业发展红利、共结民族团结进步之花。

抓基础建设,补齐短板促进发展。实施戌街村委会忠心村、碗厂村委会白铜厂村、老纳村委会大水桥村、水桥村委会平地村和净石村、铁厂村委会坝上村民族团结示范村建设项目6个。左姚公路建成通车,完成观音塘、大河、悟鲁地等10余个自然村通村公路硬化,群众出行更加快捷。实施了17个村民小组安全饮水补短板项目,让9000多名群众喝上干净安全自来水,一批关乎民生的基础项目显著改善了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

抓统筹结合,实现政策落地生根。坚持民族因素与区域因素相结合、造血与输血相结合、扶贫与扶智扶志相结合,实施建房、产业、基础、民生、党建五大工程,让1061户3932人脱贫摘帽。落实“五长治县”要求,河畅、水清、岸绿、景美一幅画成为现实,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短板全面补齐,医疗水平显著提升,社会保障体系不断健全和完善,各族群众享有同等就医、教育、计划生育、医疗保险、就业政策,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

抓宣传教育,丰富民族文化交融。依托支部主题党日、万名党员进党校、感恩教育和大喇叭、新媒体等,持续加强党的民族理论和民族政策学习以及民族团结教育,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培育民族精神,不断增强各族群众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建设乡、村史馆5个,非物质文化遗产展馆1个,非物质民族文化传习所1个、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馆1个,展出民族特色手工制品200余件,鼓励支持各民族开展“火把节”“三月会”传统节日和“正月十四”“白沙秋会”地域文化活动,不断推动各民族文化的传承保护和创新交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