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雄市:坚持守正创新 推动统战工作提质增效

日期:2023-08-24来源:本站原创作者:楚雄市点击:2604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楚雄市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深刻把握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新目标新要求,进一步加强党对统战工作的领导,完善大统战工作格局,以深入开展“四强”活动为抓手,坚持守正创新,切实推动统战工作提质增效。

坚持党的领导,主体责任落实有力。切实履行抓统一战线工作主体责任,市委主要领导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做到“四个纳入”“三个带头”,2023年以来,市委常委会共研究统战工作6次,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统一战线工作1次,将统一战线工作纳入市委常委会工作要点,制定《中共楚雄市委关于加强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的实施意见》等7个文件,将统一战线工作纳入大比拼考核内容,纳入市委巡察内容,首次组织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开展年度述职评议,强化成员单位责任意识,健全完善民族、宗教、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等统战领域工作机制,党委统一领导、统战部门牵头协调、有关方面各负其责的大统战工作格局进一步完善。

坚持教育引导,思想根基持续铸牢。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与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和中央、省州统战工作会议精神相结合,运用好“学习强国”“云岭先锋”“道中华”“威楚同心”等学习平台,坚持“线下+线上”相结合,举办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培训、“万名党员进党校”培训班、开展统一战线“六支队伍”培训,支持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和党外知识分子、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开展“凝心铸魂强根基、团结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知识测试等,对3000余名党员干部、180000余名群众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知识宣讲,推动学习培训多点覆盖。全市统一战线“四个意识”更加牢固、“四个自信”更加坚定、“两个维护”更加自觉,团结奋斗的思想政治基础进一步夯实。

坚持主动作为,服务大局成效明显。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积极打造“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威楚同心云平台”等7个实践创新项目,积极向上争取资金1130万元实施9个民族团结进步“十县百乡千村万户”示范引领建设工程和2个民族村寨旅游提升工程,有形有感有效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提档升级。2023年楚雄市统一战线开展的“同心工程·万企兴万村”助力乡村振兴行动成效明显,以捐款捐物、帮扶商会、服务群众为着力点,深入探索推进“党建+商会+同心工程+万企兴万村+民族团结进步”最接地气统战联盟建设,累计捐款17万元,服务人民群众1000人次,帮扶商会1个及其企业12家。建成了全州首个省级党外知识分子服务基地,行业专家团队深入一线开展实践服务活动,成效明显。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创新开展,探索建立“联谊会+小组+中心户”组织体系,围绕“以地聚人、以事聚人、以人聚人”的工作思路,推动资源共享、智力众筹、抱团发展的新模式创新发展。

坚持队伍建设,统战力量量质齐升。坚持从发现储备、培养锻炼、选拔使用、管理监督等方面入手,加强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做好党外代表人士的实职安排和政治安排。加强统一战线干部队伍自身建设,配强乡镇统战委员和统战专干,常态化组织乡镇、重点村委会(社区)统战干部开展业务能力培训,讲求工作艺术,改进工作方法,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修订完善了一批规章制度,加强制度执行力,以深化“两个革命”为契机,聚焦统战工作中事关根本的重大问题、亟待解决的迫切问题、制约工作的突出问题,开展工作调研,形成调研成果,推动机关作风转变,强化党纪党规学习教育,打造“清廉机关”。牢固树立“争先创优”的目标意识、“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效率意识和“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政绩观,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着力锻造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通、作风过硬的统战干部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