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雄市:“八化工作法”推动社区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

日期:2023-08-24来源:本站原创作者:楚雄市点击:2750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近年来,楚雄市充分发挥社区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和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中的作用,采用“八化工作法”把社区建设成各族群众守望相助的大家庭,推动城市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

党建引领社区民族工作制度化。坚持党对社区民族工作的全面领导,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纳入社区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党的建设、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和年度工作计划,定期安排部署定期督促考核。推行社区大党委共创共建工作机制,夯实社区民族工作政治基础、组织基础、制度基础,形成社区民族工作大家做的共识与强大合力,全市29个社区民族工作做到全覆盖。

社区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常态化。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纳入社区党员干部教育、群众教育的重要内容,纳入社区“居民民族团结进步公约”。通过党组织“三会一课”、网格员会议、居民户长会等方式常态化开展学习宣传教育,不断提升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对党的民族政策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知晓率。实施“枝繁干壮”工程,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发挥社区宣传阵地作用,着力加大各民族共享的中华文化符号和中华民族视觉形象工程建设,大力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引导各族群众牢固树立“四个与共”理念,不断增进“五个认同”,截至目前,累计开展宣传教育1200余场次,发放宣传资料15万余份,服务群众达20余万人次。

“互联网+民族团结+服务”精准化。依托“互联网+”融入民族团结进步与社区网格化管理服务,充分利用现代智能信息平台,打造“威楚同心”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云平台。建立覆盖全体居民的服务网络,按照居民群体类别和需求,实行片区分类、楼幢分类、群体星级分类等进行精准精细服务管理,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发挥社区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健全基层党组织领导的基层群众自治机制,把社区民族工作做到楼栋、做到单元、做到家、做到人,全市共组建29个城市社区大党委,成立102个片区党支部、179个居民小组党支部、503个网格党小组,党的组织建设拓展延伸到服务管理的“最后一百米”,把办好解决社区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作为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要措施手段,促进嵌入式高质量发展。

社区居民群众交往交流交融深度化。引导支持各族群众联合创业、共同开展民族民间文化活动,相互学习交流工作技能、生活技能,习俗上理解包容、文化上交融互鉴、生活上互帮互助,全面实现各族群众在空间、文化、经济、社会、心理等方面全方位嵌入,实现共同团结进步、共同繁荣发展。切实做好社区居民就业技能培训和就业推介服务,积极引导社区企业和专业合作社吸纳各族群众就业创业,新增城镇就业1.13万人,确保社区劳动力人口实现充分就业。建设各民族互嵌式社区,把构建和谐邻里关系作为社区民族工作考核硬指标,健全完善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服务管理,着力解决流动人口住房就业、就医就学等急难愁盼问题,保障流动人口享有城市均等化服务。全面加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标准化培训,引导鼓励群众讲普通话、用规范字,为各族群众交往交流、互嵌式发展搭建平台。充分利用春节、元宵节、端午节、重阳节、中秋节、火把节等传统节日,举办好有利于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有利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群众性活动,让传统文化活动赋予新时代内涵。依法保障各民族合法权益,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实践活动5000余场次;组织党员干部群众到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基地、市委党校开展现场教学和参观实践活动350余场,参与人数达8000余人次。

民族团结进步创建“进社区”标准化。突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鲜明主线,深化内涵、丰富形式、创新方法,以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社区测评指标为标准,扩大群众参与、行业参与、单位参与、企业参与、团体参与,大力开展“一家亲”、“邻里情”、“手牵手”、“结对子”等活动,着力提升社区服务能力、服务水平,推进社区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有形、有感、有效。支持各社区积极开展“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小区、示范楼幢、示范单元、示范家庭、示范商户、模范个人”评选活动,创新探索跨地州、跨县市、跨乡镇、跨行业、跨社区联盟创建,开展“三项交流”计划,实现创建工作“区域联动、常态协作、信息互通、密切配合”,创新推动互嵌式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社区建设。

社区民族宗教事务治理能力现代化。将民族宗教事务纳入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区治理格局,推进社区民族宗教事务治理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结合抓党建促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和宗教治理,实施“普法架构进网格单元,矛盾化解不出楼幢”的新时代“枫桥经验”,及时有效防范化解民族宗教领域风险隐患。深入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大力推广“平安楚雄·雪亮工程·智慧安防”建设,组织民主法治宣传活动85余场次,发放宣传资料8500余万份,服务群众8万余人次,全面提升基层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数字化水平,着力建设平安和谐示范社区。

社区民族工作队伍专业化。把党的领导贯穿社区民族工作全过程,由社区党总支书记担任社区民族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社区党委(党总支)副书记或副主任具体分管民族工作,确定1名以上社区工作人员为民族宗教专(兼)干,并纳入社区干部岗位保障,各居民小组、片区、小区设有民族工作网格联络员,联络员纳入网格信息员工作补贴保障,确保社区民族工作有人抓、有人管、实施好。

实践创新特色亮点打造品牌化。立足社区实际,努力在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文明建设、为民服务、帮困解难,提升社区民族事务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各民族群众牢固树立“四个与共”、“五个认同”等方面下功夫,贴近生活、贴近群众、贴近实际,做深做细社区民族工作,讲好民族团结进步生动故事。积极探索创新、认真总结提炼,努力形成一批可学习、可借鉴、可推广的社区民族工作特色亮点和经验做法,着力打造楚雄市城市民族工作亮点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