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雄市:攻“重点”破“难点”创“亮点” 推动统战工作提质增效

日期:2024-02-04来源:转载点击:1320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2023年以来,楚雄市委统战部坚持围绕中心激发统战活力、服务大局汇聚统战力量,紧扣全年目标任务,积极创新工作方法,健全工作机制,攻“重点”,破“难点”,创“亮点”,着力推进全市统战工作守正创新,努力以一域之光为全局添彩。

攻“重点”,民族团结进步“结硕果”。锚定市委打造“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样板”目标定位,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融入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领域、全过程,“五个一”举措有形有感有效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提档升级。12月20日,楚雄市被纳入第十一批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示范单位拟命名公示名单,创造了一年创成全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接续一年创成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的“楚雄速度”。

一是“一盘棋”高位统筹推动。成立由市委书记、市长任双组长的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制定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规划等一系列文件,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纳入市委、市人民政府重要议事日程,压紧压实各乡(镇)、各部门责任,组建工作专班集中办公,高站位高标准推动全域创建。

二是“一条心”凝聚团结力量。全方位开展社会化宣传教育,建立市乡村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站、所、点)525个,常态化开展主题宣传宣讲活动,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体验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主题教育景区、公园等23所,打造“威楚同心”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教育线上云平台,凝聚团结奋斗精神力量。

三是“一股劲”推进共同富裕。全力推动民族团结进步与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相结合、群众增加收入与增进认同相结合,全力推动农村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和社会保障体系不断完善,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四是“一条线”贯穿深度交融。深入实施“三项交流计划”,以“八化”工作法创新推进城市社区民族工作,形成了栗子园、彝人古镇社区等一批各族群众交往交流交融典范,组织开展“我们的节日”系列文化活动,建成北浦中学、永安小学等一批青少年交流基地,共实施“三项计划”项目658个,参与总人数达30万余人次。

五是“一张网”筑牢安全屏障。始终将民族事务治理纳入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建成市乡村三级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站、室170个,培育1194名法律明白人,建立市乡村组四级网格化管理队伍,构建起有利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良好网络空间,建立涉民族因素突发事件信息一小时报送机制,100%化解涉民族因素风险隐患。

破“难点”,乡镇统战工作“有方向”。针对乡镇统战工作“抓什么”“怎么抓”的难题,楚雄市在东华镇探索推进“党建+商会+同心工程+万企兴万村”全链条模式,系统化、立体化推进“最接地气”统战联盟建设,以大统战思维发挥优势、典型示范、助力发展为一体的基层统战工作新实践。

一是健全“三项机制”。健全畅通诉求机制。在东华镇站所、中学、卫生院、村委会和部分企业、市场主体建立了14个诉求联系点,明确诉求的范围和具体负责人,东华镇每月25日收集汇总形成诉求清单。健全研判会商机制。每月市委统战部和镇党委对诉求清单进行集中研判后形成落实清单,运用“直办”与“转办”机制,确保诉求件件有着落。健全落实反馈机制。统筹全市各级各类资源力量落实群众诉求,并将落实情况第一时间反馈至诉求人。

二是汇聚资源优势。借助云南党外知识分子彝人古镇服务基地等平台,推动省州党外专家和各党派、各阶层、各团体,围绕产业发展、基层治理、乡村振兴、教育医疗等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积极推动统战资源在基层一线、田间地头发光发热。充分发挥市级体制“内外”力量,调集统战“内外”资源,统筹发挥各类优势作用,助力东华镇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在统筹资源力量的基础上,充分发挥地方党委的组织优势和群众自力更生的精神,上下齐发力,推动问题的解决和事业发展。

三是注重工作成效。采取“党建+统战+商会”模式,通过实施党建引领、提升品牌、培塑形象、健全保障四项措施,助推13户骨干会员企业向“发展好、全抱团、有品牌”的转变,商会凝聚力、组织力不断增强。扎实开展统一战线“同心工程”和“万企兴万村”行动,调集统一战线资源和力量融入乡村振兴主战场,开展组织联建、发展联手、人才联育工程,与群众一道谋振兴规划、建产业基地、搭电商平台、销农特产品、培致富能人,逐步实现企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增美的目标。统筹全市统战资源,积极开展捐资助学、村企结对、光彩事业等同心工程,帮助当地党委和政府、民营企业和群众,力所能及解决困难问题,民营企业家爱企业爱家乡的情感越来越浓。

创“亮点”,服务中心大局“有力量”。坚持党的中心工作到哪里,统一战线工作就延伸到哪里。围绕全市中心大局,立足全市统一战线工作实际,创新工作方式方法,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彰显统战担当,做出统战贡献。

一是创新推行“1+10”的“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中心户”模式。在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工作中,针对新阶人士活动难组织、作用难发挥的问题,创新工作思路,优化工作方式,按照行业相近、居住相邻、便于管理、利于服务的原则,统筹联谊会会员和基地分布情况,科学设置点位,采取个人报名、联谊会推荐、统战部审定的方法,推选一批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热心公益、乐于奉献的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成为“中心户”,每个“中心户”辐射带动10名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组织开展学习考察调研、参与公益事业、信息共建共享、抱团互惠取暖等活动,一户带一片、多片带整体的工作格局初步形成。目前全市已选配“中心户”6户,辐射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63名,构建起了“联谊会+基地+中心户”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服务网络,推动联系服务精准化、便利化,进一步激发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内生动力,引领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同心向党、助力发展。

二是采用“八化工作法”推动社区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楚雄市作为全州政治、经济、文化中心,是全州城市人口的主要聚集地,全市城镇户籍人口占全州城镇户籍总人口的25.8%,做好全市社区民族工作,对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意义重大。楚雄市充分发挥社区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和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中的作用,采取工作制度化、宣教常态化、服务精准化、创建标准化等“八化”方式高质量做好推动社区民族工作,涌现出了栗子园社区、彝人古镇社区、桃园社区、庄甸社区等一批国家级、省级、州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典型,助力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创建。

三是“五个坚持”推进楚雄市党外知识分子工作。按照“坚持高起点谋划、坚持高标准推进、坚持高效化管理、坚持多层次纳才、坚持高质量服务”的工作思路,围绕“基地建设好,人才吸纳好、服务做得好、作用发挥好”的工作目标,组织党外知识分子开展各类实践服务活动,持续引导党外知识分子专家立足岗位建功立业、服务社会,不断提升党外知识分子在统一战线工作中的贡献率和辨识度。与此同时,市委统战部按照“党外知识分子服务服从统一战线工作,统一战线工作反哺党外知识分子成长壮大”的工作思路,通过实践活动有效提升党外知识分子的理论水平、业务能力,为党外知识分子服务人民、回报社会提供了“沃土”。截至目前,楚雄市党外知识分子服务基地累计组织专项活动6期8次,服务群众800人次,工作成果得到《人民日报》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