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雄市:新村镇“微单元”模式助推基层统战开新局

日期:2023-09-22来源:本站原创作者:楚雄市点击:2156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楚雄市新村镇充分发挥新时代统一战线法宝作用,深入推进基层统战“微单元”模式,以“微网格”为保障、以“微宣传”为载体、以“微互动”为方法、以“微服务”为措施,统筹协调各方资源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不断开创统一战线基层工作新局面,推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在基层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构建“微网格”,完善统一战线工作机制。整合镇综治网、脱贫户监测户帮扶网资源,按照主要领导包片、挂点领导和工作队包村、村干部包户的原则,将全镇8个村178个村民小组3551户农户划分为3个一级单元、8个二级单元、32个三级单元、378个四级单元,由各责任人负责对接联系责任单元内的政协委员、人大代表、党员、商会成员、群众、少数民族代表人士、宗教界人士、非公有制经济人士、致富带头人、“五老人员”、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等人员,打造“党建引领、以上带下、多元参与、齐抓共管”的统一战线工作“微网格”,构建起知责明责、履责督责、述责问责的统一战线工作责任体系。

抓实“微宣传”,凝聚统一战线思想共识。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纳入理论学习的重要议程,牢牢把握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这一主线,在党委班子会、理论学习中心组、主题党日常态化学习统战、民族、宗教政策法规基础上,依托“微网格”,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活动,着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业务精通的统一战线工作队伍。2022年,制作悬挂统一战线宣传横幅16块、知识展版24块,发放民族团结、反邪教等宣传页4200余份,开展统一战线知识培训班2期,举办统一战线人士联谊座谈会6场,开展新村镇“星辰讲堂——统一战线凝共识”讲座4期,表彰民族团结示范户30户,不断引导全镇各族群众感党恩、跟党走,凝聚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的思想共识,形成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强大工作合力。

深化“微互动”,推动统一战线队伍建设。坚持党委对统战工作的全面领导,积极与政协委员、人大代表、商会成员、少数民族代表人士、宗教界人士、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等人员建立互相沟通协作、互相支持配合的良好合作关系,始终做到承上启下、沟通内外、左右牵线,努力营造新村镇“大统战”工作格局,充分利用统一战线人才荟萃、智力密集、联系广泛的优势,为全镇经济社会发展创造良好环境。2022年,新村镇组织开展统一战线人士联谊座谈会6场,邀请爱心企业、爱心人士开展助贫物资捐赠9批次20余万元,组织干部规划家乡198人次,有力促进了全镇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做实“微服务”,汇聚共同繁荣发展力量。坚持服务中心大局,建立党政领导班子成员联系服务民营企业和社会组织制度,定期走访调研辖区企业和社会组织,因地制宜实施帮扶举措。新村镇青年人才党支部组建“驻企服务队”,支部12名党员进驻新村镇2家重点企业、4家合作社,为企业当好政策宣讲员、党企联络员、问题协调员,并依托党员活动室打造新村镇统一战线活动联络室1个,积极引导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等统一战线人士建言献策,引导大家积极投身新村镇各项事业建设。2022年,共发动群众微单元责任人开展入户走访活动12批次,排查化解矛盾纠纷150余起,解决群众急难愁盼诉求问题6700余件,为困难人员申报各类民生政策资金220余万元,收集办理代表建议47件,开展助企服务12次,助推非公经济加速发展,充分发挥重点企业在乡村振兴、产业发展中的辐射带动作用,带动新村镇经济健康发展,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