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姚县赵家店镇:“四个强化”推进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进企业”走深走实

日期:2023-10-17来源:本站原创作者:大姚点击:2620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大姚县赵家店镇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进企业”,着力深化内涵、丰富形式、创新方法,充分发挥企业在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共同携手发展的重要平台作用,更好推动民族团结进步全域创建各项工作落地见效。

强化高位推动。以中广核启兴光伏电站、茅稗田风电场绿色能源企业作为创建重点,成立民族团结进步“进企业”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印发工作方案,完善创建工作机制,细化民族团结进步创建“进企业”等重点工作任务,把创建工作纳入企业总体发展规划、纳入企业员工评优评先考核指标,不断将创建工作引向深入,使企业成为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发展的重要载体和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平台。

强化宣传教育。深入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教育,对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内涵进行详细阐释和解读。结合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深入企业宣传民族政策法规内容;指导企业积极打造民族团结宣传氛围,在厂区绿化带、办公楼、生产车间等显著位置设置民族团结进步标语、宣传栏;将“道中华”栏目作为提升企业职工理论素养的重要途径,运用微信工作群及企业内刊广泛开展民族团结进步知识宣传教育,多措并举同发力,共绘最大同心圆,积极营造“中华民族一家亲”浓厚氛围,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植入企业员工心中。

强化创新实践。充分利用五一劳动节、彝族火把节等时间节点,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企业联谊活动和各类民族文化体育活动,创造各民族员工同车间共班组条件,引导员工增进团结、爱岗敬业。整合企业党建活动室,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引导各族员工赓续红色血脉,凝聚担当使命、感恩奋进的强大动力。大力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常态化开展文明实践活动,持续开展“道德讲堂”等活动,推动“三个离不开”“四个与共”“五个认同”意识在各族职工心中更有高度、更有厚度、更有温度。

强化责任担当。引领企业投身于乡村振兴等工作,深化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在重点项目建设中解决各族群众用工2352人(次),带动各族群众共同发展,共同致富。大力推动绿色能源产业发展,石板箐光伏一期项目顺利建成投产,启兴光伏电站带电运行,项目建成后年平均发电量28900万kw/h,产值8670万元,每年可节约标准煤9.06万吨,减少二氧化硫排放量约99.05吨,氮氧化物99.05吨,烟尘29.72吨,以实际行动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