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华县:加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实践创新基地建设

日期:2023-11-22来源:本站原创作者:南华县委统战部点击:3829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近年来,南华县按照“一县一品牌、一领域一亮点”的工作部署,把实践创新基地建设作为推进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创新发展的重要抓手,在南华县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群活动服务中心打造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实践创新基地。该基地结合南华实际和特色,充分发挥平台载体的功能作用,不断增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身份认同感和组织归属感,把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更好地组织起来,凝聚力量、发挥作用。

一、创新目的

打造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实践创新基地既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中央、省州县统战工作会议精神的具体举措,也是积极践行南华统战实践创新的具体行动。根据楚雄州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实践创新基地全覆盖的要求,制定了《南华县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实践创新基地建设实施方案》,切实把握实践创新基地建设总体要求,以加强党的领导为根本,以加强政治引领为重点,立足实际,发掘优势,加强特色化建设,进一步加强实践创新基地规范化建设和可持续发展,以新的社会阶层创新创业孵化基地为示范,逐步打造了一批特色鲜明、品牌突出、务实有效、示范性强的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实践创新基地。

二、主要做法

(一)扩大覆盖面,打造“集成块”,全面激发新阶人士创新活力

一是加强阵地建设。南华县现有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实践创新基地3个,其中县工业园区实创基地获得州级命名。为进一步扩大基地覆盖面和团结面,2023年7月11日,集党群活动服务、商品贸易、平台运营、物流配送、融资支持、创业孵化、人才培训等为一体的南华县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群活动服务中心、电子商务产业园、青年创业园、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实践创新基地揭牌。目前,通过内联外引,30余家电商企业、15家快递物流公司入驻电商产业园和电子商务一条街,为广大创业青年、返乡农民工、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和电商入驻企业提供了广阔、优质、便捷的创新创业服务平台,产业园现有新的社会阶层人士44人。二是健全服务机制。积极协调组织、统战、工会、妇联、团委、人社、文旅等部门,设立产业园孵化基地工作协调领导小组,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定期研究解决基地在运营和发展中的困难和问题,合力推进基地建设。基地建成以来,共组织开展各类培训讲座20余次,培训人员900余人次,带动就业200余人,实现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三是强化自身建设。为全面加强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切实把党的组织、党的工作覆盖到新兴领域,成立了南华县新业态新就业群体行业党委,行业党委牢牢抓住“党建+服务”这一主线,紧扣新形势、聚焦新任务、凝聚“新”力量、做好“新”服务,不断增强党在新业态新就业领域的组织力、号召力、凝聚力和影响力。新阶层党员干部也积极参与园区党委“万名党员进党校”培训、主题党日等活动,充分发挥了党组织在新阶层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真正做到“一名党员一面旗帜”,带领新阶层人士在各行业中做出表率,为建设“活力南华、魅力南华、幸福南华”贡献“新”力量。

(二)创新工作抓手,完善平台载体,促进新阶人士健康成长

一是搭建学习教育平台。在建立健全人才库的基础上,研究制定《南华县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培训计划》,根据新的社会阶层各群体的不同特点和需求,先后举办了包含企业技术管理人员、社会组织、中介组织从业人员和法律界、新媒体和网络人士等153名代表人士参加的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培训班、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培训班、电商直播带货培训班等学习,并定期组织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开展创业交流沙龙活动,共同学习先进发展理念,畅听创新创业故事,进一步加强联谊交流,共享发展机遇。二是搭建评价平台。将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纳入综合评价体系,定期组织有关部门对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思想政治表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参政议政、履职尽责等方面开展综合评价,建立能上能下、能进能出工作机制,调动其发挥作用的积极性,引导其找准定位,正确认识不足。加强网络人士统战工作,组织开展新媒体从业人员培训39人次、对经纪公司负责人进行责任约谈2次,促进新阶人士有序成长、发挥作用。三是搭建创新创业平台。鼓励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依托创业园和工业园区新阶实创基地,通过丁兰英、余佳陵、周建泉、彭正周等典型引领,示范带动,积极培育了一批以彝族刺绣、农特产品、野生菌加工为代表的传统优势产业创业项目。在2023年第二十届野生菌美食文化节期间,刘熙墨、雷小灵、农大丁同学等一大批本土网红主播通过平台,搭建热点话题进行优质农特产品直播带货并开展线上线下销售,成交订单3.9万余单,成交金额达195.6万元,为全县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明星创新创业搭建了的广阔舞台。

(三)发挥优势作用,服务中心大局,积极助推经济社会发展

充分发挥新阶人士号召力强、推动作用大及社会脉络广的特点,积极支持和引导他们开展建言资政、扶贫助困、爱心公益、关爱留守儿童和老人、社会服务等活动,为助推南华建设贡献新阶人士的智慧和力量。一是积极助推乡村振兴。引导162户民营企业入驻云南省中小企业融资综合信用服务平台,组织会员企业专场招聘2场次,携手技术性企业开展创业技术培训2场次,吸引回流人才240人。引导民营企业投入乡村振兴领域资金2120万元,16户民营企业捐助光彩事业基金21.3万元,选树“万企兴万村”典型企业3户、典型乡镇2个、典型村5个、典型商会2个,全面助力乡村振兴。组建由新阶人士组成的法律服务团队定期或不定期深入贫困村,向贫困群众提供法律咨询和法律援助12余次,通过一系列的举措,有力助推了我县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步伐,彰显了新阶层人士的责任担当。二是主动献计出力。组织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围绕县委、县政府的中心工作和项目建设、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产业发展、基层治理、民生改善等方面,广泛开展调研,书面提出意见、建议和提案,2023年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中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提案和意见建议11件,视察调研收集意见建议9件。结合今年开展的在无党派人士、党外知识分子、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中开展“凝心铸魂强根基、团结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要求,有针对性地确定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调研选题7个。三是积极奉献社会。把开展丰富多彩活动作为凝聚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重要抓手,以联谊组织为载体,广泛开展具有鲜明特色的“寻美云南”活动、电商创业就业沙龙活动、“讲创业故事 谋创新发展”主题活动、野生菌美食节新阶志愿服务等活动,以活动凝聚人心,以活动增进团结,以活动促进发展,在全县形成了一定影响力的品牌活动。楚雄州最年轻的彝族服饰非遗代表性传承人、南华县七彩彝绣公司总经理、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陈海燕,大学毕业后回乡从事非遗事业,用所学的设计知识和热情投入到彝绣技艺中,把彝绣文创产品带入国际时装周,为南华彝绣发展注入青春力量,陈海燕成为了“寻美云南”云岭新阶新力量中一名最美新阶人。

三、工作成效

(一)坚持抓点示范,推进全域覆盖。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实践创新基地是开展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的重要载体,也是组织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发挥作用的重要平台,根据不同领域的群体,南华县建成了4个实践创新基地和“N”个工作站,实现了统战工作在新的社会阶层组织中全覆盖,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全吸纳,让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有了“有效抓手”和“工作载体”。以基地为集结号,不断团结凝聚更多新阶层人士达成思想共识、形成发展合力、实现抱团式发展,积极参与到南华经济社会建设中来,促使新阶统战工作在南华不断做大做强。

(二)坚持资源整合,实现综合创建。充分利用好产业园现有党组织、团建、妇建等资源,将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融入其中,建成集思想引领、工作展示、主题活动、统战服务等功能区,充分展示我县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成效,进一步培育特色鲜明、辐射力强的活动品牌,有效凝聚思想政治共识,激励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在助力新时代南华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中彰显价值作为。

(三)坚持党建引领,凝聚奋进力量。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在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中的吸引力、号召力和凝聚力,在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组织中建立党组织,把新阶人士中优秀人才发展成党员,以党建引领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组织建设,新阶人士紧紧团结在党的周围,不断巩固和增强党的执政基础。同时实践创新基地在党组织的领导下,实现规范化、常态化、特色化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