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个同心”打造党外知识分子统战工作新优势

日期:2023-11-23来源:本站原创作者:永丰统战点击:2174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近年来,永丰县注重加强党外知识分子统战工作,以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为纽带,做到“四个同心”,团结引领党外知识分子服务大局、履职尽责,为赋能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汇聚力量。  

注重思想引领,画好“同心圆”。强化思想政治引领,依托党外知识分子之家,经常性组织党外知识分子学习、研讨,提升党外知识分子的政治素养。今年以来,召开专题讲座、培训班2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二十大精神。扎实开展“凝心铸魂强根基、团结奋进新征程”“学思践悟党的二十大 砥砺奋进新征程”“追寻红色足迹 感悟初心使命”等主题教育活动3次,参加活动人数230余人(次),引导党外知识分子坚定理想信念,凝聚思想共识。

积极建言献策,共汇“同心智”。充分发挥党外知识分子智力密集优势,广泛开展“我为家乡建言献策”和“金点子”活动,组织他们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和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点、难点、热点问题深入调查研究,为永丰县经济社会发展献同心计、谋同心策。截至目前,开展专题调研2次,走访活动6次,撰写调研报告2篇,上交提案3件,收集社情民意100余条,为县委、县政府科学决策提供了有益参考。

突出服务大局,打出“同心牌”。党外知识分子立足本职岗位,利用自身专长积极服务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司法界理事旷佳静,凭借着过硬的法律专业素质,经常性到学校、农村、企业开展普法宣传、法律援助等活动,让更多的公民执法懂法守法。卫生界组成员深入本县偏远山村开展送医下乡义诊,细心向老弱病残村民讲解常见病、慢性病的诊断、治疗及用药知识;教育界组成员到脱贫村村小学开展送教下乡暨捐赠书籍活动,帮助村小建立阅览室,丰富小学生生活。目前,知联会开展相关社会公益活动4场,服务群众近500人次。

健全长效机制,广架“同心桥”。注重发现和培养党外知识分子代表人士,建立并不断完善党外知识分子代表人士数据库,目前已入库人员60人。成立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搭建“党外知识分子之家”平台,完善理论学习、考察调研、联谊交友、会员联系等制度,为工作开展提供有力组织和制度保障。充分尊重党外知识分子的主体地位,建立统战部门与党外知识分子联系机制,统战部门负责同志积极与各行各业党外知识分子交朋友、建友谊,与他们沟通交流、合作共事,真正把党外知识分子的积极性发挥出来、调动起来,形成党外知识分子统战工作新合力。